网页设计初学者可制作的简单网页——我的第二篇博客
发布日期:2021-06-29 02:35:33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19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0 分钟。

网页设计初学者可制作的简单网页——我的第二篇博客

欢迎来到我的博客

我是大一的新生,这是我的第二篇博客。这个网页是我参加学校网页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发布这篇博客,是希望能够让和我一样的初学者有所参考,并且接受各位大佬的建议。

前言

先说本人对html,css,js的理解:

html:文字图画等内容。
css:动画,排版(即样式)。
js:按钮等控制。
简要来说就是html负责内容,css负责样式,js负责控制。

效果

首页

画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其余的形式类似就暂不展示了

设计

设计理念:

本小组网页设计主题为“画见中国”,希望借此能够简单地了解中国画,通过中国画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主要选择了起源、流派、代表画家、代表画作这几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为了更好地契合主题,网页中的字体主要为毛笔字体,而且也选择了毛笔边框,另外,我们还在网页上加入了古风纯音乐,都是为了让整个页面展现古风的风格。

我们大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因此我选择了国画作为主要呈现的内容,因为国画更有表现力,设计难度也相对容易。

本人没有什么艺术细胞,所以就提了个别建议(如背景是经典画作《清明上河图》),设计的样式由同组同学负责。最初用PPT设计图案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要介绍制作流程

由于该作品要参与比赛,所以就不发源代码了,在这里简要介绍下制作的方法

第一步——html内容

首先当然是把需要的内容(如:背景图片,按钮图片…)放入css中。如下:

广州大学对不队参赛作品

可以看到我们把需要的图片都放入了html里。

第二步——css排版

现在我们已经向html塞了内容,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css对文章进行排版。这里我会进行一些演示

先看向我们的设计图,我们可以把网页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分割

这意味这我们需要在这里创建几个盒子,用于存放我们的图片内容。

在这我们用< div >< /div >制作几个盒子,将这些图片存放在里面并给这些盒子定义类或ID。 如:

然后在css里定义盒子的大、位置,图片的大小、位置。(为使网页能在不同分辨率可运行,我们的大小用百分比来表示) 如:

.buttondiv1{
width: 65%; position: absolute; top: 0px; left: 0px; z-index:10; height:15%;}.buttondiv1 img{
width: 20%; height:90%; opacity:0.6;}

这里有三个知识点:

  1. 绝对定位中top/bottom和left/right两个中必须有一个这样才能确定定位的位置
  2. width,height属性中百分比指的是在自己所在盒子里的相对宽高。(body也算是一个盒子)
  3. z-index的作用是设置所在层,保证其不被覆盖。

安排完位置后,就得开始做一些动画效果。

这里我们希望清明上河图作为背景在后方滚动。所以我们用关键帧数的方式,做了循环的动画。

.div1 .img1{
float: left; opacity:0.7; /*动画名称*/ animation-name: move; /*动画时间*/ animation-duration: 700s; /*动画次数*/ animation-iteration-count: infinite; /*匀速*/ animation-timing-function: linear; } @keyframes move {
/*动画起始位置*/ 0%{
transform: translateX(0px); } /*动画结束状态*/ 50%{
transform: translateX(-88%); } 100%{
transform: translateX(0px); } }

这样就可以实现清明上河图作为背景滚动的效果。(应设置好图像的大小)

设置按钮的效果

.buttondiv1 img:hover{
opacity:1; cursor:pointer;}

这里实现了鼠标放在按钮上的时候,按钮颜色变深。(通过改变透明度)当然先前要设置好较低的透明度。

做好这些后我们的网页的雏形就有了,之后就是用js实现按钮的效果。

第三步——js控制

首先要提的就是,html加载js的时候,我将js放在了最后< /html >前,这是为了让网页先加载好页面的效果,然后再加载js,防止网页迟迟没加载好的情况出现。

先定义在js中定义一个函数

function showcontent(i) {
var titleobj=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title")[0]; var contentobj=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img"); var contentdiv=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contents")[0]; var move=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move")[0]; switch (i) {
case 0: move.style.display="none"; contentdiv.style.display="none"; titleobj.style.display="block"; break; }

这里switch中我只演示一个,其中的意思是如果i是0的话,左右方向键move不显示,存放图片内容的div不显示,主题的title显示。

再配合html中

就可以实现主页按钮的作用。

这里有三个知识点

  1. js中调用类,应该用:
var titleobj=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title")[0];

(类不唯一,用数组的形式)

  1. js中调用ID,应该用:
var contentobj=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img");

(ID是唯一的)

  1. html调用js的方式

(方式不唯一)

第四步——润色网页

到现在大致的网页已经做完了,为保证网页的精美,我们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功能(如音乐)。

这里我们添加了音乐:

html:

js:

function Play(){
var myAut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audio'); if (myAuto.paused) {
myAuto.play(); document.getElementById('sound').src="img/sound.png"; } else {
myAuto.pause(); document.getElementById('sound').src="img/nosound.png"; }}

(再用css进行排版即可)

除此之外我们还添加了画作,完善网页内容的完整性,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

心得

通过这次网页设计,我对于绝对定位的使用更加熟悉,js的应用也有所感悟,心里对网页的设计的思路更加清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YYYYYYYZ8/article/details/10949641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Android Stadio Build 窗口字符串乱码问题
下一篇:贪吃蛇小游戏——我的第一篇博客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4月12日 18时51分0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