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核心技术卷一 14.5.12 线程局部变量
发布日期:2021-06-29 02:39:44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5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前面几节中, 我们讨论了在线程间共享变量的风险。有时可能要避免共享变量, 使用ThreadLocal 辅助类为各个线程提供各自的实例。 例如,SimpleDateFormat 类不是线程安全的。

假设有一个静态变量:

public static final SimpleDateFormat dateFormat = new SimpleDateForniat("yyyy-MM-dd");

如果两个线程都执行以下操作:

String dateStamp = dateFormat.format(new Date());

结果可能很混乱,因为 dateFormat 使用的内部数据结构可能会被并发的访问所破坏。当然可以使用同步,但开销很大; 或者也可以在需要时构造一个局部 SimpleDateFormat 对象,不过这也太浪费了。

要为每个线程构造一个实例,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public static final ThreadLocal
dateFormat =ThreadLocal.withInitial(()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

要访问具体的格式化方法,可以调用:

String dateStamp = dateFormat.get().format(new Date());

在一个给定线程中首次调用 get 时, 会调用 initialValue 方法。在此之后, get 方法会返回属于当前线程的那个实例。

在多个线程中生成随机数也存在类似的问题。java.util.Random 类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如果多个线程需要等待一个共享的随机数生成器, 这会很低效。

可以使用 ThreadLocal 辅助类为各个线程提供一个单独的生成器, 不过 Java SE 7 还另外提供了一个便利类。只需要做以下调用:

int random = ThreadLocalRandom.current().nextlnt(upperBound);

ThreadLocalRandom.current() 调用会返回特定于当前线程的 Random 类实例。

参考:

Java核心技术卷一基础知识第10版 14.5.12 线程局部变量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zpbright/article/details/10626035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并发编程之CAS与ABA
下一篇:Java并发编程之线程局部变量ThreadLocal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1日 07时06分5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