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生态,是否是低代码创企的出路?
发布日期:2021-06-29 02:57:22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88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01

低代码究竟有多火

2014年,Forrester正式提出低代码的概念。此后三四年时间里,这一始于80年代的“第四代编程语言”理念始终不温不火。

 

直到2018年,随着如今的低代码明星厂商OutSystems 获得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KKR和高盛 3.6 亿美元融资、成为独角兽,以及西门子7亿美元收购Mendix,低代码真正火了起来,且在未来几年仍将是ICT领域的风口之一。

 

低代码的提出者Forrester表示,2020 年低代码市场规模或将达到 155 亿美元,超过 75%的应用程序将在低代码 / 零代码平台中开发。公民开发者的比例将从 2017 年的 40% 提升到 2020 年的 70%。

 

Gartner也称,2023年时,预计将有50%的大中型企业将低代码平台作为战略应用平台之一。同时到 2024 年,全球将由 65% 的应用程序涉及低代码开发。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全球低代码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84亿美元,预计在2021年超过百亿美元,不过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预计全球低代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会有所下降,将保持在41%左右的水平。其中,中国市场将是重要的增量市场。

 

资本的不断涌入无疑是低代码火了最好的证明。搭搭云获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ClickPaaS获晨兴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奥哲先后获得阿里5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和高榕资本上亿元B轮融资……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统计,从2018-2020年,国内低/无代码平台商共获融资近15亿人民币,历史融资轮次共50轮,平均单次融资规模3000万人民币。融资企业总估值近7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估值约4.375亿元,稀释股权11.9%。

02

一边火热融资,一边频繁被收购

不难看出,低代码创企多处于早期融资阶段,整个低代码市场也刚刚兴起。而这个市场,一边上演着火热,一边上演着重磅的被收购。

 

国外典型如西门子7亿美元收购Mendix,国内典型如用友收购APICloud。6月3日,用友重磅宣布拟以1.51亿元全资收购国内领先的移动端低代码开发平台创企APICloud(柚子(北京)移动技术有限公司)。用友认为,结合APICloud的移动端低代码开发能力及其移动开发生态,将加速自身商业创新平台YonBIP的发展。

 

具体而言,收购完成后,APICloud的百万开发者生态将融入用友YonBIP。届时,开发者可以基于APICloud的移动端低代码平台能力以及YonBIP成熟的企业级应用与后端开发能力,更好地服务用友网络庞大的客户群体;用友将“低代码平台+生态资源”更好融合,也将提升企业客户应用开发的灵活性、便捷性,加速企业数智化的战略落地。

 

除此以外,近几年国内外还发生了多起大厂商收购低代码企业或者初创公司的案例。如在2019年5月,纳斯达克和TASE上市软件公司Magic Software Enterprises魔力软件企业集团以1500-2000万美元收购低代码创企PowPow。

 

PowPow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旧金山,其提供的快速移动和Web 应用解决方案SmartUX使企业、组织能够简化现有流程,快速将业务应用扩展到移动端和 Web。

 

2020年1月,谷歌以未披露的价格收购无代码应用程序开发平台商AppSheet。AppSheet于 2014 年成立于西雅图,估值6000万美元。

 

2021年4月,西门子再次收购低代码创企TimeSeries。TimeSeries也可称为ISV,其是Mendix的合作伙伴,基于Mendix的平台开发面向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如制造、医疗保健、生命科学、能源、银行和金融等。

 

03

收购后融入原有生态

可以发现,低代码创企无一例外被IT解决方案大厂所收购,这些大厂要么提供平台,要么打造生态。被大厂收购后,这些低代码创企的技术、产品等也被集成到原有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中去。

 

如用友表示,APICloud将与用友众多SaaS服务对接,不仅为企业客户提供更高效率的开发服务,还能与其原有的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八大领域解决方案全面深化。

 

同时,第三方云服务商也可以通过APICloud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者和企业客户,双方也将继续布局低代码,为生态伙伴、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PowPow的SmartUX也与Magic Software Enterprises的xpi低代码平台集成。Magic Software Enterprises CEO Guy Bernstein表示:“通过汇集Magic的低代码范式和 PowWow 平台的优势,Magic Software Enterprises能够为新客户和现有客户提供强大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这些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够很好地适应当今企业数字化的需求。”

 

无独有偶。AppSheet在被收购后也与Google Sheets和Google Forms集成,还可以与Google Cloud的其他工具一起使用。通过收购AppSheet,谷歌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种无需编写代码即可构建移动应用程序的简单方法。其通过从电子表格、数据库或表单中提取数据,并使用字段或列名称作为构建应用程序的基础来工作。

 

收购TimeSeries,使得西门子能帮助世界各地的企业和 ISV 使用 Mendix 平台定制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总裁兼CEO Tony Hemmelgarn 认为:“将TimeSeries加入西门子家族,使得西门子显著增加了低代码平台的采用量,进而扩展新应用程序的开发能力,并发展 Xcelerator生态系统。”

 

04

自成平台和生态

这不禁令人思考:融入大厂的平台或者生态,即被大厂集成,是否是低代码创企的归路?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研究总监宋涛认为,对多数低代码创企而言,能被大厂纳入生态体系中,是个不错的出路。“这至少证明了这家低代码创企的产品、技术等还是有些竞争力,符合大厂的战略或者弥补不足。”

 

原因在于,随着低代码玩家越来越多,整个赛道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这更考验低代码创企自身的产品、技术能力以及市场战略、营销等。一旦资本不再盲目投资、撑腰,低代码创企的生存将是大问题。

 

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低代码创企创办之时便是为了被收购接着套现。“对于这类厂商而言,能被大厂看中并纳入生态体系中,创始人套现走人是最好的选择。”宋涛说。

 

但站在行业发展角度,宋涛认为,被大厂集成并不利于低代码整个市场的发展。“被大厂收购后,低代码创企将围绕大厂的战略进行创新,无法再将视野面向整个市场。”例如,一家面向财务场景的低代码创企,在没被收购前,可能与用友、金蝶等多家厂商合作,收购后只能融入一家的生态中。

 

这也意味着,低代码整个市场要想更好得发展,一定要单独的低代码厂商引领,自身成为平台或者打造生态,而不是融入对方的生态。“但低代码厂商要想成为低代码领域的龙头企业,注定要走的是一条艰难之路。”宋涛说。

活动推荐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1Y492Vn3ZYD9et3B06/article/details/11803577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浪潮开卖人工智能裤子丨Facebook走回头路?人工审核政治广告丨甲骨文发布自动化数据库【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第10-9期】
下一篇:加快数字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CDEC2021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成都站今日举行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26日 00时27分2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