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02):2020软考软件设计师--基础知识实战培训视频-数据结构基础--线性表...
发布日期:2021-06-29 03:05:02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7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立即学习:

数据结构基础--1.1线性表

1、定义:线性表是n个元素的有限序列,通常记为(a1,a2,...,an)。

2、特点:

存在惟一的表头和表尾;

除了表头外,表中的每一个元素均只有惟一的直接前驱;

除了表尾外,表中的每一个元素均只有惟一的直接后驱。

3、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

4、顺序存储:是用一组地址连续的存储单元一次存储线性表中的数据元素,从而使得逻辑关系相邻的两个元素在物理外置上也相邻。

优点:可以随机存取表中的元素

缺点:插入和删除操作需要移动大量的元素。

5、链式存储:是指用结点来存储数据元素,结点的空间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因此存储数据元素的同时必须存储元素直接的逻辑关系。

优点:插入和删除操作不需要移动元素,操作方便。

缺点:增加了存储空间开销,不能随机访问任一结点。

6、其他链表结构:双向链表,循环链表,静态链表。

 

栈:(先进后出的线性表)

1、定义:栈是只能通过一端来实现数据存储和检索的一种线性表。

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的一端称为栈顶,另一端称为栈底。

2、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

 

队列:(先进先出的线性表)

1、定义:队列是一种先进先出的线性表,它只允许在表的一端插入元素,而在表的另一端删除元素。

在队列中,允许插入元素的一端称为队尾(rear),允许删除元素的一端称为队头(front)。

2、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

3、队列为空的判定条件是:头指针和尾指针的值相同,且均指向头结点。

 

串:

1、定义:串是仅由字符构成的有限序列,是取值范围受限的线性表。

2、串的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

3、串的几个基本概念:

空串:长度为零的串,空串不包含任何字符。

空格串:由一个或多个空格组成的串。

子串:由串中任意长度的连续字符构成的序列。含有子串的串称为主串。空串是任意串的子串。

3、每个字符串的最后要增加个串结束标志 \0。

4、存储密度

5、串相等:指两个串长度相等且对应位置上的字符也相同。

6、串比较:两个串比较大小时以字符的ASCII码值作为依据。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583706/article/details/10414414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学习笔记(03):2020软考软件设计师--基础知识实战培训视频-数据结构基础--KMP算法...
下一篇:学习笔记(01):2020软考软件设计师--基础知识实战培训视频-软件设计师--考试介绍...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26日 20时48分0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