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下没有拥堵的城市:看“城市大脑”如何打造“智慧交通”
发布日期:2021-06-29 03:23:49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4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对于数以亿计的白领一族和城市居民来说,拥堵不堪的路况和漫长的通勤时间,绝对是每天最令人烦心的事情之一。

然而,随着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城市拥堵这个棘手的大难题,未来很可能将不再给人们带来困扰。

7月25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主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支持的“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640?wx_fmt=jpeg

针对城市道路拥堵问题,高德地图与阿里云提出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创新型解决方案。利用新一代交通感知系统和AI技术,通过大数据底盘和云计算应用,制定出不同情况下缓解交通问题的最优策略。

高德地图日前发布的《2018 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十大堵城分别为北京、广州、重庆、哈尔滨、银川、上海、济南、贵阳、珠海、长春。其中,北京重回“首堵”,拥堵延时指数为2.095,广州位居第二,拥堵延时指数达到2.03。

640?wx_fmt=jpeg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供需不匹配、路网利用不均衡、公共交通分担率低。其中,车多路少的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调和,而提高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和提高公共交通调度的合理性,都是能有效解决现有交通问题的方式。

据刘振飞介绍,基于“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的技术和应用能力,高德正在为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的交通治理量身定制“高德方案”。

640?wx_fmt=jpeg

对于中型城市中山来说,最大的交通问题是路口容易拥堵。为了解决这一大难题,高德对中山市区全部143个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了智慧化管理。“高德方案”通过智慧化管理中山红绿灯,使中山的交通拥堵有了明显缓解,2018年1季度数据显示,中山市区通行速度环比提升了5.7%,停车次数下降了8%。

杭州作为大型城市的代表,主要的交通问题是快速路容易堵,高德地图对被保障车辆实时定位回传给“大脑”,同时沿途广播提醒周边车主注意让行。大脑会对车辆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实现秒级精准预测,“零时差”调控红绿灯保证车辆通行一路绿灯。

640?wx_fmt=jpeg

超大型城市因为虹吸效应强带来的人流和车流的聚集,使得这类城市拥堵面积占比很高,且拥堵还在向近郊扩散。高德数据显示,北京的拥堵里程占比为11.8%,广州是9%,上海是7.6%。

640?wx_fmt=jpeg

据了解,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还具备三大能力:全局感知,人工智能、全局协同。

“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创新型解决方案,希望重塑人车路的关系,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解决之道。据悉,“高德方案”重点落地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目标是未来三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让合作城市的拥堵下降10%—20%。

640?wx_fmt=jpeg

声音:

“高德地图推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天下没有拥堵的城市’。”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  刘振飞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abeNbRdit36243qNJX1/article/details/8121244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游戏行业面貌不断变化,打破长久以来刻板印象
下一篇:云界十年群雄论剑,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开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10日 03时58分0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