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国产操作系统风云录
发布日期:2021-06-29 04:23:3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562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8 分钟。

​凛冬将至:国产操作系统起航

Android、Windows、IOS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操作系统,而且都是美国公司研发维护的。在中美贸易谈判和大国博弈的背景下,拥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愈发显得重要,国内其实也有很多优秀成熟的操作系统,大多数都是基于Linux二次开发,虽然它们名气不是很大,但是在一些对安全性较高的特定行业、部门、嵌入式领域一直在使用。今天就给大家一一介绍,看看你能知道几个,排名不分先后。

操作系统与内核的区别

在介绍之前,要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操作系统和内核的区别:以Linux和Ubuntu为例,Linux内核是指Linux内核源码,而操作系统除了内核之外,还应包括很多东西:比如C库、一些常用的系统工具、编译开发环境、应用软件、桌面环境、扫雷小游戏等,而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操作系统内核。市面上的大多数操作系统都是基于Linux/Unix内核做的发行版,如Mac OS就是基于Unix内核的发行版,而Ubuntu则是基于Linux内核的发行版。

1 深度操作系统(deepin)

深度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的发行版,跟市面上大多数Linux发行版相比,深度做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首先是纯商业化运作,自行研发了DDE桌面,而且对很多系统工具、应用软件、服务做了深度定制,很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Deepin事实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度”操作系统。

目前市面上的很多Linux发行版的操作系统,比较著名的有:Ubuntu、Redhat、Fedora、SUSE、CentOS、Debian等。

而在国内,也有很多基于Linux发行的操作系统,比如:中标麒麟Linux、红旗Linux、中科方德Linux、凝思Linux、新支点Linux、思普Linux、优麒麟Linux、普华Linux、银河麒麟Linux、COS ...

这些操作系统中很多是Linux定制版、或者应用在特定的军事、金融、银行等安全性、隐私性较高的领域或行业。这类OS其实也不算是新的操作系统,跟Redhat、Ubuntu、Fedora这些操作系统类似,都是基于KDE或GNOME桌面,基于开源的Linux内核代码二次开发,换换皮肤、图标,或者增加自己的一些特定需求、工具、服务。有些OS甚至是基于Ubuntu、Fedora、Debian二次定制和开发,再冠以“自主可控”头衔,你懂得,不再多说。

这种Linux定制版的操作系统,依托Linux开源生态,集成借鉴了Linux成熟的包管理机制,再加以改进,就不用从零开始,自己再单独构建一套全新的生态了,推广成本小,所以很流行。

2 阿里云操作系统(Alios)

AliOS的前身是YunOS。YunOS 是阿里早期打造的一款独立的移动操作系统,后来改变战略,兼容Google公司的Android操作系统。YunOS可以看做类Android生态系统家族的一员,与Android系统相比,YunOS也是基于Linux内核,不同之处在于其实现了自己的虚拟机、Framework。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阿里开始发力车联网和IOT,AliOS整合原YunOS移动端业务,升级为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的全新物联网操作系统。

AliOS以驱动万物智能为目标,可应用于智联网汽车、智能家居、手机、Pad等智能终端,为行业提供一站式IoT解决方案,构建IoT云端一体化生态,使物联网终端更加智能。从汽车开始,AliOS正在定义一个不同于PC和移动时代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摸索,AliOS瞄准物联网时代新需求,未来可能会成为一支重要的操作系统。

3 RT-Thread实时操作系统

在嵌入式RTOS领域,国内有一款比较优秀的操作系统:RT-Thread。RT-Thread是一个集实时操作系统内核(RTOS)、中间件组件、开发者社区于一体的技术平台。组件完整丰富、高度可伸缩、简易开发、超低功耗、安全性高。目前装机量已超过2亿台,成为国人自主开发、国内最成熟稳定和装机量最大的开源RTOS。

跟其它国产OS相比,RT-Thread纯商业化运作,通过市场化推广,目前拥有良好的软件生态:支持市面上所有主流的编译工具,如GCC、Keil、IAR等,工具链完善友好,支持各类标准接口,如POSIX、CMSIS、C++应用环境、JS执行环境等,方便开发者移植各类应用程序,而且还支持市面上主流的MCU芯片:如ARM、X86、MIPS、RISC-V等。

4 鸿蒙OS操作系统

华为鸿蒙OS是华为公司最近刚刚注册的商标,但其研发早在2012年就开始进行了,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新需求,华为的鸿蒙OS跟AliOS一样,是一款立志于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设备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作为云-终端战略的平台支撑。该操作系统能兼容安卓应用,包括web应用,而且如果采用华为的编译工具编译,在华为OS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可以提高60%以上。

按照目前网上的相关信息,鸿蒙OS走的也是兼容Android生态的道路,在OS市场一片厮杀的红海背景下,重新构建自己的一套生态太难了。包括Google公司自己的下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 OS,其实也没有另起炉灶,也是使用了原来的Android的ART虚拟机,继承了原来的Android软件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操作市场风起云涌,短短10年间,IOS和Android异军突起,成为移动操作系统的霸主。传统PC时代的霸主Windows试图通过windows phone手机操作系统来一统桌面和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结果也不尽理想,可见操作系统竞争之激烈,操作系统之争,核心在于生态之争。

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新的主战场已经拉开,下一赛道已经悄然开启:电脑、电视、冰箱、空调、手机、智能手表等各种终端,谁能率先打通各个设备,构建一套完整的 “终端-云” 的生态系统,谁才能成为物联网时代的王者。传统的PC时代,桌面和右下角成为主战场;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屏幕成为主战场;而在物联网时代,客厅、厨房、卧室将成为主战场。

微内核与宏内核之争

操作系统按内核划分,一般分为宏内核和微内核。

宏内核简单来说,就是将所有东西都集成进内核。如Linux内核,除了最基本的进程调度、内存管理外,文件系统、设备驱动、网络协议等都集成在内核里面。宏内核的优点是效率高,但是稳定性差,开发过程中的一个bug可能会让整个系统挂掉。

微内核是指内核中除了最基本的调度和内存管理,设备驱动和文件系统都是使用用户态的守护进程去实现的。微内核的优点是超级稳定,但是效率低,如QNX操作系统,文件系统和驱动都是跑在用户态的,但是效率没有宏内核高,因为后者一直运行在内核态。

未来的操作系统趋势

相对于宏内核,微内核在内核裁剪、实时性、安全稳定等方面有诸多优势,微内核也可能逐渐成为未来操作系统的主流趋势。市面上很多在大量使用的实时操作系统,如RTLinux、VxWorks、QNX、RT-Thread,包括市面上众多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如AliOS Things都是采用微内核架构的操作系统。

Linux操作系统其实部分也采用了微内核架构,但是因为开源的缘故,一直没有调整架构,这也一定程度了影响了Android的更新和发展,所以Google的下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 OS 就不再以Linux为内核进行开发了,而是采用自己研发的全新微内核Zircon,具有更高的可裁剪和可扩展行、更高的可移植性,升级更方便,具有跨平台的天然优势,工程师可以花更小的代价和工作量,让微内核操作系统分别运行到不同的设备上:电脑、手机、平板、电视、智能手表...

包括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据网上披露信息,也是一款采用全新微内核架构的操作系统,而且开源。开源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快速构建丰富的软件生态,Android市场就是一个成功案例。连微软的Windows都打算开源了,开源也是未来操作系统的趋势之一。

那些年,壮志未酬的OS家族们

操作系统的门户之争,犹如维特斯洛大陆的铁王座之争。城头变幻大王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不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拿下君临城,问鼎铁王宝座?无论是分崩离析的史塔克家族、纵横捭阖的坦格利安家族、稳坐君临城的兰尼斯特家族,自诩正统的拜拉席恩家族,还是不远万里的无垢者、卡拉萨、铁群岛的无敌舰队和海盗们,都在为铁王座而战。拿下操作系统,也就拿下了一方城堡:无论是君临城、凯岩城、高庭,还是临冬城、鹰巢城,你都可以割据一方,最次也能当个北境之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统一 PC 和手机的操作系统门户,是维特斯洛大陆上各大 OS 家族的毕生梦想。君临城的兰尼斯特家族,作为PC时代的霸主,挟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以令诸侯,试图打通PC和智能终端的任督二脉;曲线救国的坦格利安家族,在Symbian和诺基亚帝国的余晖下壮志未酬,在屠城的一片火海中遗憾退场;就连最有希望的拜拉席恩家族,铁甲十万,在Ubuntu桌面市场大比分的优势下,还是没有攻下君临城,功亏一篑。更不用说,铁群岛的Tizen、奔流城的Firefox、高庭的MeeGo ......

想要拿下君临城,任何一方家族都力不从心,需要合纵连横。凛冬将至,史塔克家族打着 “开源” 与 “免费”的大旗,团结了长城之北的自由民、龙妈、无垢者、卡拉萨,才在移动操作市场异军突起,将Android推上铁王座,成为移动时代的王者。

后Android时代,自由民的突围之路

免费和开源的大旗还能打多久?当史塔克家族将 Android 送上君临城的铁王座,是否还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整个维特斯洛大陆的家族势力格局改变了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新旧家族势力更换,几家欢乐几家愁,当初一起跟随史塔克家族攻打君临城的华为、三星、小米们,现在却区别对待,将琼恩雪诺踢出Android阵营,率领一批自由民,越过北境长城,远走他乡。让曾经一起打拼的兄弟们无不倒吸一口凉气,开始思考自己的后路。

对于史塔克家族而言,Android操作系统早晚会被淘汰的,估计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Fuchsia OS才是其坐稳铁王座的杀手锏。Android作为一个宏内核操作系统,在更新、升级、性能稳定和优化方面已经开始出现局限性,这也可能是促使史塔克家族开发自己全新微内核Zircon的原因之一。估计未来几年,史塔克家族在借助自己已经构建的Android生态优势下,逐渐推广自己的Fuchsia OS操作系统。而对于华为来说,Android服务被停止有时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物联网的下一个赛道上,提早上路、破釜沉舟,说不定就能杀开一条血路。

开源与免费永远是市场推广的杀手锏,可以快速构建自己的生态。作为复兴家族,坦格利安最后的正统继承人:琼恩雪诺,自研鸿蒙OS,如果真能做到更先进的微内核架构、开放源码、而且性能能做到比现在的Android优秀,那么在技术上基本上就没有任何障碍了,剩下的就是推广的问题了。

技术上没有大问题,那么市场推广就水到渠成了,按照国内互联网的玩法,只要你敢免费,就没有推广不了的市场,滴滴快的的补贴大战就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案例。印度的KaiOS成功推广的商业案例,可以说学到了中国互联网的精髓并将其应用到极致:免费。虽说雪诺被暂时踢出了史塔克家族,但是作为坦格利安家族的顺位继承人,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在自由民中声望极高,有班扬-史塔克级别的二舅加持,有亲姑妈的喷火龙助威,只要振臂一呼,越过北境,拿下冬临、奔流两城,建立自己的根据地,轻而易举。

消费者只要购买搭载鸿蒙OS的手机,上面的所有APP一律一年无限免费流量,这对于冬临城的老百姓来说,绝对是无法拒绝的诱惑力,至少在千元手机市场,无人能敌。以冬临城作为基地,然后将此模式拓展到整个维特斯洛大陆,护城河建立起来,再不济,当个北境之王还是比较稳妥的。按照现在腾讯王卡、阿里鱼卡的推广策略和套餐价格,凭着守夜人和自由民的体量和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领导们一起喝个茶、打个招呼,估计就可以拿到更优惠的流量套餐价格,那么一个鸿蒙OS手机的推广流量成本一年也就100元左右。像印度首富那样,肯花几百亿砸下去,一年砸下几个亿的用户,所以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你要你有问鼎铁王座的潜力,布拉佛斯的铁金库有借不完的金币,用户基数起来了,APP下载量上去了,有钱可赚,就会吸引更多的APP开发商、互联网开发者基于鸿蒙OS去开发自己的APP,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也就慢慢建立起来了。

《权力的游戏》第9季:自由民的崛起

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时代,Android 和 IOS 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双雄占争霸,让一批批的挑战者挥泪马下:Windows Phone、MeeGo、Symbian、Tizen、Ubuntu、SailFish、Firefox......

在方兴未艾的物联网时代,谁又会成为维特斯洛大陆的新王者?一款款代表着当前最先进技术、最符合行业需求的现代操作系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攻城略地了。凛冬再次将至,新的维斯特洛大陆未来会怎样?无论是长城的守夜人、还是代表着坦格利安家族复兴的最后希望:自由民、琼恩-雪诺,还是冬临城的史塔克家族、君临城的小恶魔、还是远道而来的无垢者、多斯拉克族的卡拉萨、铁群岛的无敌舰队,一场关乎生存与荣耀的新一季游戏已经开始:合纵连横、背叛与同盟;血火同源,冰与火之歌。光之王会新选中哪一个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凛冬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生子,天天996我不争KPI,不要奖金我将尽忠职守,以加班为荣我是黑夜中的萤火虫,电脑24小时运行的守卫者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族,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haixuebuluo/article/details/10402877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嵌入式C语言自我修养 14:10 道C语言笔试题
下一篇:Linux进程间通信10分钟快速入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24日 06时40分4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