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数(质数)的性质
发布日期:2021-06-29 05:01:15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3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一、质数(prime number)又称素数,有无限个

二、定义

       质数定义为在大于1的自然数中,除了1和它本身外不再有其他的因数,否则称为合数。

三、分布规律

     以36N(N+1)为单位,随着N的增大,素数的个数以波浪形式逐渐增多。

三、性质

       (1)质数P的约数只有两个:1和P。

       (2)初等数学的基本定理:一大于1的自然数,要么本身是质数,要么可以分解为几个质数之积。且这种分解是唯一的

        (3)质数的个数是无限的

        (4)质数的个数公式是不减函数(增函数或常数函数)。

        (5)若n为正整数,在    之间至少有一个质数。

        (6)若n为大于或等于2的正整数,在n到n!之间至少有一个质数。

         (7)若质数为不超过n(n>=4)的最大质数,则p>n/2.

         (8)所有大于10的质数中,个位数只有1,3,7,9。

四、应用

          质数被利用在上,所谓的就是将想要传递的信息在编码时加入质数,编码之后传送给收信人,任何人收到此信息后,若没有此收信人所拥有的,则解密的过程中(实为寻找素数的过程),将会因为找质数的过程()过久,使即使取得信息也会无意义。

           在汽车的设计上,相邻的两个大小齿轮齿数设计成质数,以增加两齿轮内两个相同的齿相遇啮合次数的最小公倍数,可增强耐用度减少故障。

             在害虫的生物生长周期与杀虫剂使用之间的关系上,杀虫剂的质数次数的使用也得到了证明。实验表明,质数次数地使用杀虫剂是最合理的:都是使用在害虫繁殖的高潮期,而且害虫很难产生抗药性。

             以质数形式无规律变化的导弹和可以使敌人不易拦截。

             多数生物的也是质数(单位为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碰见天敌的机会。

        

五、编程

基本判断思路,在一般领域,对正整数n,如果用2到之间的所有整数去除,均无法整除,则n为质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hao2chen3/article/details/8483692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函数定义的学习
下一篇: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的区别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08日 06时10分1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