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软件的框架
发布日期:2021-06-29 05:35:36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7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转载处:https://blog.csdn.net/MINGTING1323/article/details/80591288

1 软件的设计框架

1:需要分离分层的思想

总体划分
硬件/协议层–>接口管理层–>业务逻辑层**
驱动-------ap接口-----业务逻辑层

硬件/协议层需要抽象出相应功能模块的接口,

接口管理层或是业务逻辑层根本不关心底层实现方式,
直接去调用硬件/协议层

2:要有模块化和产品思想。

模块功能要划分清晰。进程线程之间通信要架构清晰,各个模块提供交互的接口。

框架需要要实现一些常用的封装:

常用功能封装:如实现工具类,和帮助类,同时要保存好,(耦合性低)以后开发直接拿出来用。

**数据处理框架:**这个功能是处理基础数据用的框架,基本思想上注册回调机制,有了它,业务代码里就不会再出现长长的switch……case了。

事件状态管理框架(业务处理框架):这个功能上用于管理系统内部的状态,基本思想上订阅发布机制(也称观察者模式),有了它,代码就不用再去请求一堆状态数据了,只需要把你关注打事件或者状态注册一下,当事件发生时,就主动通知给你了。

2 主要分层的模块化

基本就以上几个部分,基于这些年的开发经验,感觉嵌入式上的程序模块分三类:

1. 基础数据采集模块;
提供支持系统业务功能的基础数据,比如导航设备,GPS数据采集的程序可以算这一类。按上述事项,同样只引出数据类接口。
硬件驱动模块,读取传感器的接口
2. 业务数据处理模块。
3. 辅助模块
这部分主要是给业务数据处理模块提供一些辅助功能,比如:数据/参数存储等模块,也就是这些模块是其使用者请求什么他就返回什么,自身不具有复杂的逻辑处理。

分离关注点,消除重复。

可以加入QQ群:687360507

与大伙沟通交流,技术在于分享而进步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hi_Alanwu/article/details/10491590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cu 内存分配
下一篇:结构体对齐理论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2日 17时02分0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