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连接池
发布日期:2021-06-30 18:40:58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4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一、连接池原理:(面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的:解决建立数据库连接耗费资源和时间很多的问题,提高性能。

二、编写标准的数据源

自定义数据库连接池要实现javax.sql.DataSource接口,一般都叫数据源。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编写数据源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a、装饰设计模式:使用频率很高

目的:

改写已存在的类的某个方法或某些方法,装饰设计模式(包装模式)

口诀:

1、编写一个类,实现与被包装类相同的接口。(具备相同的行为)

2、定义一个被包装类类型的变量。
3、定义构造方法,把被包装类的对象注入,给被包装类变量赋值。
4、对于不需要改写的方法,调用原有的方法。
5、对于需要改写的方法,写自己的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b、默认适配器:装饰设计模式一个变体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常用的数据源配置(日后都使用数据源,一定要配置一下)

3.1、DBCP

DBCP:Apache推出的Database Connection Pool

使用步骤:

添加jar包 commons-dbcp-1.4.jar commons-pool-1.5.6.jar

添加属性资源文件
编写数据源工具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3.2、C3P0

使用步骤:

1、添加jar包

2、编写配置文件
c3p0-config.xml,放在classpath中,或classes目录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编写工具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五、用JavaWeb服务器管理数据源:Tomcat

开发JavaWeb应用,必须使用一个JavaWeb服务器,JavaWeb服务器都内置数据源。

Tomcat:(DBCP)

数据源只需要配置服务器即可。

配置数据源的步骤:

1、拷贝数据库连接的jar到tomcatlib目录下

2、配置数据源XML文件
a)如果把配置信息写在tomcat下的conf目录的context.xml中,那么所有应用都能使用此数据源。
b)如果是在当前应用的META-INF中创建context.xml, 编写数据源,那么只有当前应用可以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3、使用连接池
这里写图片描述

JNDI:java nameing directory interface

JNDI容器就是一个Map

key(String)—>value(Object)

path+name —>对象
path+”jdbc/day16”—>DataSource对象

转载地址:https://linqiarui.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5287584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连接池-DBCPUtils工具类(dbcp)
下一篇:Mysql事务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21日 16时02分1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