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数据流中的中位数
发布日期:2022-02-10 08:55:15 浏览次数:2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9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题目

如何得到一个数据流中的中位数?如果从数据流中读出奇数个数值,那么中位数就是所有数值排序之后位于中间的数值。如果从数据流中读出偶数个数值,那么中位数就是所有数值排序之后中间两个数的平均值。

例如,

[2,3,4] 的中位数是 3

[2,3] 的中位数是 (2 + 3) / 2 = 2.5

设计一个支持以下两种操作的数据结构:

void addNum(int num) - 从数据流中添加一个整数到数据结构中。

double findMedian() - 返回目前所有元素的中位数。

思路

一定是需要用到一种排序结构来存储,那今天顺便学习了一下C++中的优先队列

普通的队列是一种先进先出的数据结构,元素在队列尾追加,而从队列头删除。

在优先队列中,元素被赋予优先级。当访问元素时,具有最高优先级的元素最先删除。优先队列具有最高级先出 (first in, largest out)的行为特征。

因此构建两个优先队列,排序方式不同,称为大小堆

如果数组长度为奇数,中位数是最中间的那个,如果长度为偶数是中间偏左的那个元素

使用最大堆来存储等于或小于中位数的值,只需弹出一次就可弹出当前的中位数,使用最小堆来存储大于中位数的值。
此外需要保持两个堆平衡,因为我们要获得中位数,所以最大堆的大小将始终等于或比最小堆的大小大1,保持平衡就好

代码

class MedianFinder {public:    /** initialize your data structure here. */    //升序队列,小顶堆    priority_queue 
,greater
> minq; //降序队列,大顶堆 priority_queue
,less
> maxq; MedianFinder() { } void addNum(int num) { maxq.push(num); minq.push(maxq.top()); maxq.pop(); //不平衡的时候的操作 if(minq.size() > maxq.size()){ maxq.push(minq.top()); minq.pop(); } } double findMedian() { if(minq.size() == maxq.size()){ double a = maxq.top(); double b = minq.top(); return (a + b) / 2; } return maxq.top(); }};/** * Your MedianFinder object will be instantiated and called as such: * MedianFinder* obj = new MedianFinder(); * obj->addNum(num); * double param_2 = obj->findMedian();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anmin822/article/details/10578339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剑指Offer】数组中出现次数超过一半的数字
下一篇:【剑指Offer】1~n整数中1出现的次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3月29日 19时57分5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