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把数字翻译成字符串
发布日期:2022-02-10 08:55:16 浏览次数:2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8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题目

给定一个数字,我们按照如下规则把它翻译为字符串:0 翻译成 “a” ,1 翻译成 “b”,……,11 翻译成 “l”,……,25 翻译成 “z”。一个数字可能有多个翻译。请编程实现一个函数,用来计算一个数字有多少种不同的翻译方法。

思路

这道题抽象为树模型后就是:求一颗二叉树从根结点到达叶子结点的路径总数。

因为每次可能的选择都只有两个,犹如二叉树的两个分支。栗如:

对于数字 13 ,你第一次可以只选择一位,那就是 1 ,翻译成字符就是 b;你也可以两位都选,那就是 13 , 翻译成字符为 n。

所以最多就只有两个选择:走左子树或走右子树,走到叶子结点就返回 1 ,代表这条路径可以到达终点。

转载自: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ba-shu-zi-fan-yi-cheng-zi-fu-chuan-lcof/solution/ba-shu-zi-fan-yi-cheng-zi-fu-chuan-hui-su-dong-tai/

代码

class Solution {public:    int backtrace(string &str,int pos){        int len = str.size();        if(len == pos){            return 1;        }        if(str[pos] == '0' || pos == len - 1 || str.substr(pos,2) > "25" ){            return backtrace(str,pos+1);        }        return backtrace(str,pos+1) + backtrace(str,pos+2);    }    int translateNum(int num) {        string str = to_string(num);        return backtrace(str, 0);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anmin822/article/details/10585426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剑指Offer】把数组排成最小的数
下一篇:【剑指Offer】礼物的最大价值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3月29日 14时22分3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