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
发布日期:2022-02-10 13:35:57 浏览次数:2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9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Java集合分为两大种:

collection 和 Map
一、collection
1. collection接口定义的方法如下图:
collection接口
2. 继承或者实现collection接口的对象如下图:
实现collection接口
3. 接口与接口之间是继承关系,类与类之间是继承关系,Java中类支持单继承,但是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4. 常用的List set queue这三个接口都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以我们常用的 ArrayList和LinkedList为例可知,其中arrayList继承AbstractList并且实现了List接口。 LinkedList同样也间接继承了AbstractList并且实现了List接口。
二、Map
1. Map接口定义的方法如下图:
2.继承或者实现Map接口的对象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由上图可知面试中经常问的HashMap和HashTable都实现了Map接口
但是HashMap继承 AbstractMap而HashTable继承 Dictionary。
备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分析ArrayList和LinkedList以及HashMap和HashTable的底层实现原理。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oran_/article/details/8003008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aven的介绍下载安装
下一篇:Arraylist 与 LinkedList解析和区别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07日 04时14分1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