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揭秘》笔记(三),多重边框
发布日期:2022-02-15 02:36:18 浏览次数: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3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css揭秘》笔记(三) ,多重边框

多重边框

box-shadow方案

box-shadow支持第四个参数(称作“扩张半径”),通过指定正值或负值来使投影面积增大或减小。一个正值的扩张半径加上两个为零的扩张偏移量以及为零的模糊值,得到的投影就像是一道实线的边框,来模拟出边框。

.box2{
width: 6.25rem; height: 6.25rem; background-color: aqua; box-shadow: 0 0 0 .625rem #cc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重要的是box-shadow支持逗号分隔法,通过设定多个参数就能得到多重边框。

.box3{
margin: 10.25rem; width: 6.25rem; height: 6.25rem; background-color: aqua; box-shadow: 0 0 0 .625rem royalblue, 0 0 0 1.25rem red, 0 0 0 1.625rem palegree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box-shadow生成的边框是层层叠加的,所以第一个边框的扩张半径要小于第二个边框的扩张半径,否则第二个边框会覆盖第一个边框。

outline方案

在某些情况下只需要两层边框,并且不仅仅希望使用实线边框,希望使用更多丰富样式的边框,这时就可以先使用常规边框,然后再加一层outline生成的边框。

.box4{
margin: 10rem; width: 6.25rem; height: 6.25rem; background-color: aqua; border: .625rem solid greenyellow; outline: .625rem solid gree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utline不仅支持solid样式,也支持其它诸如dashed之类的样式。

描边的另外好处是可以用outline-offset属性来控制它与元素边缘的距离,甚至可以是负值。

.box5{
width: 6.25rem; height: 6.25rem; background-color: black; outline: .0625rem dashed white; outline-offset: -.625re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outline不支持逗号分隔法,因此它是无法像box-shadow那样生成多重边框,另外它也没有radius属性,不能像普通边框border那样生成圆角边框。

全文是《css揭秘》一书的笔记,如果侵权请联系我删除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PeZXO/article/details/10598328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VG简易入门(极简)
下一篇:《css揭秘》笔记(二),半透明边框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1日 14时49分2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