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20.04下载编译安装Linux5.8.2内核
发布日期:2022-02-25 01:17:44 浏览次数:5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9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1.下载最新的Linux内核

小版本号为偶数是稳定版本,我们选择稳定版本下载。内核官方网站 https://www.kernel.org/,点击那个黄色的按钮就开始下载了,现在最新的版本是5.8.2,或者点击第二行stable 后面那个tarball也可以。具体更新内容可以在解压后得文档里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环境配置
在正式编译前需要安装部分软件。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upgradesudo apt-get install git fakeroot build-essential ncurses-dev xz-utils libssl-dev bc flex libelf-dev bison

这里面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按照提示做即可,涉及一些软件包版本相互依赖关系,每个机器可能问题不一样,可以度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解压缩

下载完成之后,解压缩刚刚下载好的内核压缩包。解压后大概1G,提前预留充足空间。解压之后进入目录。可以先提前看下新版内核有什么变化。

tar -zxf /下载/linux-5.8.2.tar.xzcd /下载/linux-5.8.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先用uname -r自行查看下当前内核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配置内核
在正式编译内核之前,我们首先必须配置需要包含哪些模块。实际上,有一些非常简单的方式来配置。使用一个命令,你能拷贝当前内核的配置文件,然后使用可靠的 menuconfig 命令来做任何必要的更改。

cp /boot/config-$(uname -r) .config

上述命令的意思就是拷贝对应当前内核配置到当前目录下并重命名为.config(文件名前加.意思为隐藏文件)。

之后在解压后得内核目录里执行命令

make menuconfi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可以选择启用或者禁用一些模块。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话,默认退出即可。

4.编译和安装
退出menuconfig后,在命令行中输入

make -j5

命令即可开始编译。-j5意思是并发执行,可以提高速度,一般保险情况 下不要多于CPU核数。为了加快编译那就多开几个线程吧,可以是CPU内核数+1,比如四核就-j5。这个命令的执行会耗费很长时间。

编译完成之后首先安装模块,命令为:

sudo make modules_install

其次安装内核,命令为:

sudo make install

5.完成后启用内核作为引导

输入下列命令将内核作为引导,将数字更改为你自己编译的版本号:

sudo update-initramfs -c -k 5.8.2

下面更新一下grub:

sudo update-grub

6.检查内核是否安装成功

之后重启即可在启动界面/ubuntu高级选项/选择需要启动的内核5.8.2。
确认下内核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内核安装成功

参考资料:

1.https://www.cnblogs.com/harrypotterjackson/p/11846222.html
2.https://blog.csdn.net/u013113549/article/details/106312396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7748570/article/details/10811828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ublime插件无法安装
下一篇:关于sed and grep的几个练习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0日 19时28分4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