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基于Flink构建实时数仓场景化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17 15:49:11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3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关注公众号,了解一线大厂实时数仓最新资讯!

摘要:今天主要分享的内容是 Flink 在快手的实践和应用,分享日期:2021年5月22日。内容包括:

  1. 快手实时计算场景

  2. 快手实时数仓架构及保障措施

  3. 快手场景问题及解决方案

  4. 未来规划

Ti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回顾作者原版分享视频~

1. 快手实时计算场景

主要是分为四大块:

  1. 公司级核心数据大盘:主要是提供公司大盘指标,还有不同业务线的核心指标,提供实时看板

  2. 大型活动的实时指标:最核心的事情就是活动的实时大屏,比如春晚活动,会有一个总体的大屏,会看总体的活动现状,因为大型活动有氛围n多个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会根据不同的玩法提供实时看板。

  3. 运营数据体系:主要是包括两块,创作者和内容,比如我上线了一个大v的活动,我非常想看到这个直播间的现状以及这个直播间对大盘的牵引情况,还有一个运营的策略调整。

  4. 实时特征:给搜索推荐和广告提供实时特征数据。

2. 快手实时数仓架构及保障措施

目标:

  1. 数据准确性,离线差异1%以内

  2. 数据延迟,活动核心报表<5min

  3. 数据稳定性,数据不出现尖刺掉坑

难点:

  1. 数据量大,数据量万亿级别,QPS峰值亿/秒

  2. 组件依赖复杂,链路涉及5~6个组件(kafka,kv,rpc接口,olap引擎)

  3. 链路复杂,200+核心业务实时作业,50+核心数据源,整体作业量级超过1000+

基于以上难点,我们看一下数仓架构:

  • 最下层接入了3个不同的数据源

  • 公共基础层做了两层,dwd(明细数据)和wds(公共聚合数据),dim层就是常说的维度。在这个层级上做主题与分层:流量、用户设备、直播生产、指标消费、社交、视频生产、视频消费、风控等等

  • dwd主要核心做的是标准的化的清洗

  • dws层主要是把维度的数据和dwd层做关联,生产一个通用粒度的聚合层次。

  • 应用层主要是支持大盘的数据,多维分析模型,业务专题数据

整体分为三步:1、业务数据化,把数据接入进来 2、数据资产化,资产化就是把数据内容进行清洗,形成规则有序的数据 3、数据业务化,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实时数据可以反哺业务的,为数据价值建设提供一些赋能。

基于上面的分层模型,我们来看一下保障措施(干货!!!!反复看)

  1. 质量保障,蓝色部分

  2. 时效保障,绿色部分

  3. 稳定性保障,黄色部分

3. 快手场景问题及解决方案

下面是快手的春晚应用场景,主要是统计每个页面来了多少人,某个挂件点击了多少人,曝光了多少人。

我们抽象一下这个场景。就是写sql,简单点就是从一个表查询,通过筛选条件取数据,然后通过维度聚合。

  • 按照热点key做分桶

  • 通过localwindow agg做聚合,然后再按照维度合桶global window agg,主要是解决热点key的问题。

遇到了问题:

  1. 重启掉坑

  2. 曲线点无法对其

  3. 回溯曲线一场

  4. 重启不平滑

解决方案:

watermark+event_time

4. 未来规划

识别下方二维码,回复“快手01”,即可获取PPT下载地址,记得设为星标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uzechen/article/details/11730993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神仙项目,轻松上手了解前后端分离!
下一篇:那些在家啃书自学的人,最后都找到工作了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24日 05时20分4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