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面试必问——volatile作用与原理
发布日期:2021-08-21 08:23:55 浏览次数: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2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10、volatile作用与原理

作用:	1)、防止重排序            实例化一个对象分为3步:	        //1.分配对象内存空间	        memory = allocate();		//2.初始化对象					instance(memory); 		//3.设置instance指向刚分配的内存地址,此时instance!=null					instance = memory; 		其中由于2、3不存在数据依赖关系,所以2、3步骤可能会重排序,		解决办法就是将变量设置为volatile类型。			2)、实现可见性		当多线程对同一个变量的值进行修改时,获取的结果并不是预期的值。		为了达到线程安全。将变量设置为volatile变量时,		JMM会把该线程对应的工作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值刷新到主内存中,		当读取一个volatile变量时,JMM会把该线程对应的工作内存置为无效,		那么该线程将只能从主内存中重新读取共享变量,保证变量值最新。    原理:	在对volatile变量修饰的共享变量进行写操作的时候,会多一行汇编代码:	    0x01a3de1d: movb $0x0,0x1104800(%esi);0x01a3de24: lock addl $0x0,(%esp);	lock前缀的指令在多核处理器下有2个操作:	    1)、将当前处理器缓存行的数据会写回到系统内存;	    2)、写回内存的操作会引起在其他CPU里缓存了该内存地址的数据无效。	lock前缀指令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内存屏障(一个CPU指令),	volatile的底层就是通过内存屏障来实现的。		处理流程如下:	    在对volatile变量进行写操作,JVM就会向处理器发送一条Lock前缀的指令,	    将这个变量所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到系统内存。但是就算写回到内存,	    如果其他处理器缓存的值还是旧的,再执行计算操作就会有问题,所以在多理器下,	    为了保证各个处理器的缓存是一致的,就会实现缓存一致性协议(MESI),每个处理器	    通过嗅探在总线上传播的数据来检查自己缓存的值是不是过期了,当处理器发现自己	    缓存行对应的内存地址被修改,就会将当前处理器的缓存行设置成无效状态,	    当处理器要对这个数据进行修改操作的时候,会强制重新从系统内存里把数据	    读到处理器缓存里。复制代码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13503/article/details/9137377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Docker部署NodeJs实践(二、部署images和容器)
下一篇:hexo+github搭建静态博客之初体验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1日 19时38分3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