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带通采样的实际问题
发布日期:2021-05-15 10:42:44 浏览次数:1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7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本文引自《数字信号处理》,Richard.G.Lyons

2.4.1带通采样中的频谱反转

首先带通采样是有前提的,:只允许在一个频带上存在信号,而不允许在不同的频带上同时存在信号,否则将会引起信号混叠。
有时候,根据带通采样定理的公式,但是得到的采样基带频谱(中心频率在0Hz附近),与原始模拟信号正、负频谱的形状刚好相反,这种频谱反演在m取偶数时候发生。
为了消除频谱反演,例如,在消除单边带信号时,可消除频谱反演的采样频率要满足下述公式中的m取奇数Fs>2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不是说我们不能以m取偶数时候,用上述公式算得的采样率,只不过当我们用m取偶数时候对应的速率进行采样,得到的频谱虽然是反转的,但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讲其反转到与原始信号的频谱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是将时域乘以(-1)^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2将采样频率定位在Fs/4
在2.3节,我们列出了一个表格,有最佳采样频率,我们说此处定义的最佳采样频率是为了使延拓在0Hz处刚好相邻时对应的采样率。
但是在许多信号应用处理中,正如上图所示,我们使用带通采样频率Fs使得采样频谱的中心频率恰好在±Fs/4是非常有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ciscomonkey/article/details/8426184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彻底理解DFT定义(第三章离散傅里叶变换(3.1)学习笔记)
下一篇:Xilinx---vivado系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01日 18时11分2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