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融合-----2013云计算峰会感想
发布日期:2021-08-28 13:15:55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3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从去年到今年,我连续参加了两届51CTO举办的云计算架构师峰会,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收获。这次大会,从演讲嘉宾到参会同仁,对云计算的认识都更加理性,技术方案中也更注意融合性和实用性。如果用一个主题来形容本次大会,我想理性与融合是一个比较贴切的说法。

云计算这个概念已出现好几年了,从最初的狂热炒作到现在,已进入了一个比较理性的阶段。在企业和公司里,我们更关注的是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云?云计算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架构?怎样考虑成本和服务?

天云大数据的CEO雷涛先生,讲到了去IOE,CLOUD2.0,引起了广大同仁的思考。较为出名的“去IOE”事件要追溯到去年5月份——阿里巴巴首先发动了“去IOE”运动。具体来说,阿里巴巴的“去IOE”运动就是用成本更加低廉的软件——MYSQL替代Oracle,使用PC Server替代EMC、IBM小型机等设备,以消除“IOE”对自己IT系统的垄断。这一行动也被业内解读为低成本化。用户群每年都在增长,不断的扩容使基础架构越来越庞大,在应用云计算的过程中,“IOE”系统并不适合云服务的横向扩展,因此云服务一旦扩张,这部分维护成本将非常高。实质上,云计算是一场革命,是一场用服务颠覆传统软硬件时代IT建设旧思维的革命。“去 IOE”的本质是分布化,让随处可以买到的 Commodity PC 架构成为可能,使云计算能够真正的落地。

对于大多企业来讲,云计算平台加自有技术加开源技术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商业软件和开源技术应该是互补的,云计算作为一种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着重的是整体上的效率和性能提升,而不是任何一个局部的改变,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云不是万能的。Cloud2.0,即应用和数据分布部署以靠近用户;确保端到端的服务质量;提供无地域差异的、一致的用户体验,从云计算到云服务,更是一种理性的引导和认识,也是未来的方向。

融合性与实用性是云服务的一大特点。云计算理念下,大家应从过去更多关心具体的分布应用、或者分布存储、或者资源调度、或者架构迁移和安全等专用系统的设计开发中,上升到全公司甚至更大范畴的基础架构体系角度去考虑——如何消除重复劳动、提高资源利用率。从宏观上考虑云计算的实现,而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其次从云计算技术角度上来说,云可看作是分布存储、并行计算等普遍技术的再升华,更强调大规模、强调普通硬件、强调低成本高效率等。

理想的云计算应该是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在数据周围融合聚集大量的第三方应用,应用产生数据,数据同时服务于应用,两者滚动式发展。在这种融合共生的环境下,云计算才能形成良性发展,价值才能显现。

仰望星空,仍然要脚踏实地。没有一种技术能统一天下,唯有理性发展和相融共生,才是王道。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61829/article/details/8517491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中国闪存论坛演讲报告——全闪存阵列技术
下一篇:【高级内部资料】.NET数据批量写入性能分析 第二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11日 01时13分0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