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之字符数组和字符串
发布日期:2021-09-02 02:16:59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1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技术类型小品文系列,通过大牛指导菜鸟的方式,解说讲C++知识,有的非常基础却是开发中easy忽略的地方。

【Elminster的专栏】

【Solmyr 的小品文系列之中的一个:字符串放在哪里? 】

转帖至此,给出链接,原文就不贴了,总结并扩展一下方便以后回想。

 

字符数组(char[ ])是元素为字符变量的数组,字符串(char *)是以 '\0' 为结束字符的字符数组。对于字符串来说,是可变长的,所以须要一个字符来标记结束,就是 '/0'。char* 也表示字符指针。

假设用一个字符串字面常量来初始化一个字符数组,得到的数组的长度要比字符串字面常量的长度大1,用来存放'\0'。

char arr1[] = "Hello";	cout << sizeof(arr1) << endl; //Output: 6

 

对于字符数组来说,它并不在乎中间或者末尾有没有'\0',由于它知道自己的长度,并且'\0'也是一个合法的元素。可是我们常常会把字符数组当做字符串来用(字符数组作为字符串的缓冲区等),比方使用字符指针来引用一个字符数组,作为參数传给strlen()这种库函数,而strlen却假定你提供的是字符串,即字符指针指向的空间的某个字节放着一个'\0',会造成訪问冲突或者其它不可预知的错误。所以保险起见,在字符数组的末尾放个'\0'。

char arrChar_1[] = {'a','b','\0','d','e'};	char arrChar_2[] = "Hello";	char *p = "hello";	cout << sizeof(arrChar_1) << endl; //5,数组占5个字节	cout << strlen(arrChar_1) << endl; //2,字符串长度为2	cout << sizeof(arrChar_2) << endl; //6	cout << strlen(arrChar_2) << endl; //5	cout << sizeof(p) << endl;         //4,指针占4个字节	cout << strlen(p) << endl;         //5,C++默认char* 表示字符串

对字符串的操作要使用strlen, strcpy, strcmp, strcat 这种库函数。

以下这段代码会遇到执行时错误。msg是一个指针,C++不会为它分配内存,它指向字符串常量 "begin" 。字面常量(各种进制的数字、字符、字符串)都仅仅能引用,不能改动,一般被保存在程序的符号表中,而不是在数据区中。当试图去改动仅仅读的字符串时,就会出错。但执行时错误仅仅发生在debug版本号中,在release版本号中能够顺利通过,msg仍然指向"begin",实际上msg的类型能够被觉得是const char*。

char* msg = "begin";	strcpy(msg, "end");

 

有的连接器自己主动运行常量合并,str1和str2指向的事实上是同一块内存。有的连接器提供了常量合并的开关。

char* str1 = "begin";	char* str2 = "begin";

另外,在使用指针之前,应该确保这个指针指向合法的内存,要么指向一块已经存在的内存,要么为它动态分配一块内存。

char msg[] = "begin"; //为字符数组分配连续的内存	char* pmsg = (char*)malloc(sizeof("end")); //显示动态分配内存	strcpy(pmsg, "end");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130389/article/details/8569918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简单5步,释放Mac磁盘空间
下一篇:html的下拉框的几个基本使用方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30日 04时20分1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