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
发布日期:2021-10-06 02:38:16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5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项目经理( Project Manager ) ,从职业角度,是指企业建立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核心,对项目实行、、、管理的责任保证体系和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设立的重要管理岗位。它要负责处理所有事务性质的工作。也可称为“执行制作人”(Executive Producer)。项目经理是为项目的成功策划和执行负总责的人。项目经理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项目经理首要职责是在预算范围内按时优质地领导项目小组完成全部项目工作内容,并使客户满意。为此项目经理必须在一系列的项目计划、组织和控制活动中做好领导工作,从而实现项目目标。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首先要戒掉“傲”和“懒”。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太可能是预测型项目管理,做好的计划一步一步来。人生是敏捷式的,因为未来的无限变化会让你也要能够跟上变化,甚至对于未来的变化有前瞻性。人生是一次次的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完成一个个的冲刺,读书时时间是固定的,而在这固定的时间内有的人完成了很多目标,而有的人可能是只有几个。我记得我读书时,最热门的专业是机械制造类,我周边很多人都去学这类专业,甚至那时候很多人选择去了一个可以进入宝钢当工人的中专。而社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发现,我们的预测和选择是跟风和有局限性的存在的。那么问题来了,人真的很喜欢跟其他人去比,如果你觉得你暂时优秀了,很多人就会膨胀和澎湃起来,慢慢变得高估自己,慢慢变得虚荣,而在耳朵里能听进去的只有是赞扬。而这些往往是是你退步的根源,因为你是一个很容易骄傲的人。

项目经理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们也有可能经常骄傲,这个毛病一定要能够戒掉。项目是完成一个一个的组织战略目标,如果完成了某个或者某些目标了,你就开始轻飘飘了。又或者说你发现在多个项目中,你是佼佼者,你就开始鄙视其他人了,那么你已经失败了。记得我说的话,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很多比你更出色的项目经理,你只算是按照要求完成了某个项目而已,有更多人会比你做的更加完美。

 

每个人都会犯上这个毛病,我们的本性就有这个毛病。懒惰的人害怕正面去面对事情,懒惰的人永远有一大堆的理由让自己不要这么去做。所以,有时候我称懒的人叫做理由先生,为自己的不努力和不提升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如果把这个放在项目管理或者工作上面,则这个懒就更加影响你的职业生涯。项目立项的时候,懒得跟发起人重复去确认项目的各个要素,也懒得去做项目的很多规划,也懒得跟团队一起去寻找更好的方法,也懒得跟客户用户做更多的交涉。因为你有很多很多理由,发起人老是找不到呀,做计划真的很浪费时间啊,团队天天抱怨加班呀,客户不懂技术呀。而随着你的借口越来越多,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和毛病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戒掉懒这个毛病。

 

优秀的项目经理是怎么样的呢?一个是“低”,另一个是“勤”。

放低自己的身价,你才能看得到团队们的具体能力在哪,如何去更好的运用他们的技能为项目作出贡献。因为,项目不是一个人做的,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项目经理再强大,比不过一个强大的团队力量。只有你放下了骄傲这个坏习惯,你才能做到低调,低调的你愿意尊重发起人,低调的你也愿意尊重和看好团队和相关方。我非常不喜欢在某一个项目上拼杀了所有精力,而后期项目萎靡不振的项目经理,我更希望的是千里马型的项目经理。做人,匀速才能更持久。

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就讲到了如何降低相关方的期望,所谓期望越高,则失望也越高,痛恨也越大。在项目管理前期,你是管理着发起人和一些主要相关方(如客户,甲方的几个部门经理)们的期望的,有些该明示的风险点还是要尽早的告知大家,不要让大家沉迷在高度的自信和高度的期望当中。如果前期是高度期望的,在你后期项目是成功了,大家也觉得是应该的,如果你的前期降低大家的高度期望,后期的项目成功叫做惊喜。如果前期所有人有着超高的期望,最终项目的失败会带来大家的高度失望,这种失望也会扩大到对项目经理的失望,对项目经理项目管理能力的失望。

 

作为项目经理,他一定是一个非常高瞻远瞩的人,甚至他是一个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的人。他愿意花一点时间去研究跟原先不一样的方法是否能够更好的达到既定目标,他也愿意花时间把自己变得有趣起来。他对各种事物有兴趣,可以不断扩充他的知识全面度,他将会是一个技术有趣、生活有趣、沟通有趣的项目经理。他能够用有趣的方法去分析客户、用户、发起人们的需求,他也能够用有趣的方法把客户他们想要的传递到团队手里,他也能够从销售业绩角度去分析项目的各种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当然,这些有趣的工具在PMBOK中比比皆是,真的一辈子都用不完。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luxuiary/article/details/10558360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VM之GC垃圾回收机制
下一篇:数据库三大范式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3月29日 08时19分3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