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变量 函数命名 风格_C语言static变量和函数
发布日期:2021-06-24 07:11:26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0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我们知道,全局变量和函数的作用域默认是整个程序,也就是所有的源文件,这给程序的模块化开发带来了很大方便,让我们能够在模块 A 中调用模块 B 中定义的变量和函数,而不用把所有的代码都集中到一个模块。但这有时候也会引发命名冲突的问题,例如在 a.c 中定义了一个变量 n,在 b.c 中又定义了一次,链接时就会发生重复定义错误,原因很简单,变量只能定义一次。如果两个文件都是我们自己编写的或者其中一个是,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比较好处理,修改变量的名字即可;如果两个文件都是其他程序员编写的,或者是第三方的库,修改起来就颇费精力了。实际开发中,我们通常将不需要被其他模块调用的全局变量或函数用 static 关键字来修饰,static 能够将全局变量和函数的作用域限制在当前文件中,在其他文件中无效。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演示。module.c 源码:

#include static int n = 999;static void say(){
printf("Hello World!\n");}

main.c 源码:

#include int n = 100;void say(){
printf("http://c.biancheng.net\n");}int main(){
say(); printf("n = %d\n", n); return 0;}

运行结果:

http://c.biancheng.netn = 100我们在 module.c 中定义了变量 n 和函数 say(),它们都被 static 修饰,所以只在 module.c 中有效,在 main.c 中是不可见的。从输出结果也可以看出,main.c 使用了自己的变量和函数,而没有使用 module.c 中的。使用 static 修饰的变量或函数的作用域仅限于当前模块,对其他模块隐藏,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在不同的文件中定义同名的变量或函数,而不必担心命名冲突。

static 局部变量

static 除了可以修饰全局变量,还可以修饰局部变量,被 static 修饰的变量统称为静态变量(Static Variable)。不管是全局变量还是局部变量,只要被 static 修饰,都会存储在全局数据区(全局变量本来就存储在全局数据区,即使不加 static)。全局数据区的数据在程序启动时就被初始化,一直到程序运行结束才会被操作系统回收内存;对于函数中的静态局部变量,即使函数调用结束,内存也不会销毁。注意:全局数据区的变量只能被初始化(定义)一次,以后只能改变它的值,不能再被初始化,即使有这样的语句,也无效。请看下面的代码:

#include int func(){
// 也可以不赋初值 0,静态数据区的变量默认初始化为 0 static int n = 0; n++; printf("Function is called %d times.\n", n); return n;}int main(){
int i, n = 0; for(i = 1; i<=5; i++){
func(); } printf("n = %d\n", n); return 0;}

运行结果:

Function is called 1 times.Function is called 2 times.Function is called 3 times.Function is called 4 times.Function is called 5 times.n = 0我们在 func() 中定义了一个静态局部变量 n,它存储在全局数据区,func() 函数执行结束不会被销毁,下次调用继续有效。全局数据区的变量只能初始化一次,第一次调用 func() 时已经对 n 进行了初始化,所以再次调用时就不会重复初始化了,也就是说static int result = 0;语句无效。静态局部变量虽然存储在全局数据区,但是它的作用域仅限于函数内部,func() 中的 n 在函数外无效,与 main() 中的 n 不冲突,除了变量名一样,没有任何关系。总结起来,static 变量主要有两个作用:

1) 隐藏

程序有多个模块时,将全局变量或函数的作用范围限制在当前模块,对其他模块隐藏。

2) 保持变量内容的持久化

将局部变量存储到全局数据区,使它不会随着函数调用结束而被销毁。

6ff53d5fb4b8118dc3831a48550f8a10.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909915/article/details/11353728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ysql update的引号_新人写了一个update,误用一个双引号,生产数据全变0了!
下一篇:antd实现点击按钮隐藏输入框_如何实现按钮点击显示,点击自身再隐藏?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4月27日 13时54分16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