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边缘节点_边缘计算容器及K8S应用的三种场景及部署选项
发布日期:2021-06-24 10:13:07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89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直播预告

明晚8:30,K3s技术实践训练营最后一期!本期课程将借助AI加速器资源池化解决方案OrionX,与K3s结合在边缘环境中实现GPU虚拟化,直播现场有详细的demo操作,别错过啦!

http://z-mz.cn/1LhEh

ef5db0deb40bbdf348d7fb3d6237f3f4.png

作者简介 

Tom Nolle是CIMI公司的总裁,该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服务于网络和IT行业的战略技术咨询公司。提供云计算和先进的开发理念以及网络相关领域的战略咨询。他的博客每月有超过2万名专业人士阅读,并为TechTarget网站撰稿。

企业对边缘计算有不同的看法,但很少有人排除未来将诸如针对物联网和其他低延迟等应用程序组件部署到边缘的可能性。

事实上,对于不少企业而言,尤其是那些已经针对其云和数据中心需求采用了容器编排系统的组织,Kubernetes是在边缘计算环境中运行容器的理想机制。

三大通用规则

在边缘计算中使用Kubernetes有三个通用规则:

  1. 避免使用缺少资源池的边缘模型,因为在这些环境中Kubernetes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优势。Kubernetes专为管理集群中的容器部署而设计,它是基于资源池的理念设计的。

  2. 您可以将边缘Kubernetes看作是更广泛的Kubernetes部署中的特殊用例。

  3. 除非有重要的边缘资源池,否则避免使用专门为边缘托管设计的Kubernetes工具。

三种主要部署选项

除了这三个通用规则外,还有三个主要的部署选项用于在边缘环境中运行Kubernetes和容器。

选项一:公有云

在这个模型中,公有云提供商托管边缘环境,或者该环境是公有云服务的扩展。

这一部署选项的典型用例是增强云前端的交互性。在这个场景中,边缘是公有云的扩展,企业的Kubernetes部署实践应当适合云提供商的产品。云提供商对边缘计算的支持可能涉及与提供商的公有云服务集成的本地边缘设备,例如Amazon Snowball。

公有云边缘托管几乎总是由VM、容器或无服务器功能等云托管选项之一扩展到边缘来进行支持,这意味着Kubernetes并不会将边缘看作一个单独的集群。这种方法实现起来相当容易,但是可能需要Kubernetes托管策略,例如Affinities、Taints和Tolerations,从而将边缘组件引导至边缘资源。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边缘计算的目标是减少延迟,那么不要让边缘资源远离它们所控制的元素。

c5d23dc874d5cfcb676a9694950c46c5.png

在边缘计算架构中,数据在网络外围进行处理,并尽可能靠近其原始源

选项二:数据中心外的服务器设施

这种方法涉及在组织自己的数据中心之外的一个或多个服务器设施中进行边缘部署。

这种边缘模型的主要用例是工业物联网,存在大量的边缘处理需求,至少足以证明在工厂和仓库等位置放置服务器是合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将每个边缘托管点视为一个单独的集群,或者将边缘托管视为主数据中心集群的一部分。

在边缘托管支持各种应用程序的情况下,这同时也意味着每个边缘站点是真正的资源池,您可以考虑使用专门的Kubernetes发行版,它针对以边缘为中心的任务进行优化。您需要确定您的边缘应用程序是否和数据中心Kubernetes紧密结合,以及在某些情况下边缘和数据中心是否会备份其他应用程序。

在许多边缘部署中,边缘几乎充当仅运行特定应用程序而不是资源池的客户端。在这种情况下,您可能不需要集成Kubernetes集群。否则,您可以考虑使用Kubernetes联邦作为统一边缘和数据中心策略进行部署的方法。

选项三:专用工具

在这种情况下,边缘模型由一组专用于工厂或处理设施的专用设备组成。

许多专业的边缘设备基于ARM微处理器,而非基于以服务器为中心的Intel或AMD芯片。在许多情况下,这些设备与IoT设备紧密相关,这就意味着每个边缘设备都有自己的传感器和控制器社区来管理。这里的应用程序是不可变的,一般来说,无论是容器化应用程序还是专门用于Kubernetes部署的应用程序都没有办法充分发挥其优势。这个模型最常见的用例是智能建筑。

非服务器边缘设备通常与为较小的设备占用空间而设计的Kubernetes版本相关联,例如K3s,然而某些专用边缘设备可能根本不需要编排。如果设备可以同时运行或分别运行多个应用程序,或者如果其中一组设备托管协作应用程序组件,建议您使用K3s编排部署。如果这两个条件都不成立,您只需根据需要将应用程序加载到具有本地或网络存储的设备上。

在某些情况下,应用程序的边缘组件与数据中心中运行的应用程序组件紧密耦合。这可能需要管理员同步部署边缘和数据中心组件,并在两者上使用通用的编排模型。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将边缘元素合并到主数据中心集群,并使用策略将边缘组件托管到正确的位置,要么将边缘作为单独的集群,通过联邦进行部署和编排。

最终决定要素

容器和编排是有效使用资源池的工具。对于在边缘创建小型服务器群的企业而言,Kubernetes和边缘计算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与主要的Kubernetes部署相结合的单独的、特定于边缘的Kubernetes策略是个极佳的选择。

如果边缘环境更加专业,但是仍然必须结合主要应用托管资源如云或数据中心进行部署和管理,您需要将边缘作为一种主机部署到现有的Kubernetes中。如果边缘环境专业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立运行的,则完全不需要考虑在边缘计算中使用容器。

来源:TechTarget

标题:3 options to use Kubernetes and containers for edge computing

链接:

https://searchitoperations.techtarget.com/tip/3-options-to-use-Kubernetes-and-containers-for-edge-computing

7aab9406d6c4789c471af7ef6c1843e3.png

推荐阅读

在K3s上使用Kong网关插件,开启K3s的无限可能!

如何使用k3OS和Argo进行自动化边缘部署?

超强教程!在树莓派上构建多节点K8S集群!

About k3s

k3s 是目前全球用户量最大的 CNCF 认证轻量级 K8S 发行版。自 2019 年 3 月发布以来,备受全球开发者们关注。至今,GitHub Stars 数已超过 13,000,成为了开源社区最受欢迎的边缘计算 K8S 解决方案。

k3s 专为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运行 Kubernetes 的研发和运维人员设计,将满足日益增长的在边缘计算环境中运行在 x86、ARM64 和 ARMv7 处理器上的小型、易于管理的 Kubernetes 集群需求。k3s 的发布,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以“Rancher 2.X + k3s”为核心的从数据中心到云到边到端的 K8S 即服务(Kubernetes-as-a-Service),推动 Kubernetes Everywhere。

5cdf22006c57cda7bf48485039da0e7c.png

扫码添加k3s中文社区助手

加入官方中文技术社区

官网:https://k3s.io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预约GPU“虚拟化”直播课程咯!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048757/article/details/11248766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诸葛io的技术架构图_基于泳道技术生成“无数”个测试环境
下一篇:三星k3梅林没有软件中心_10万出头买顶配,1.4T合资家轿起亚K3换新,还带换挡拨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4月02日 04时23分5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