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用edittext得到日期_Excel到期自动提醒怎么做?方法简单的你都想不到……...
发布日期:2021-06-24 14:15:22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4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有粉丝留言提问Excel中如何制作到期提醒的效果,今天分享一篇教程!

在平时的工作应用中,我们都喜欢用Excel表格来记录整理数据,数据里会包含有到期时间,比如订单到期日期、合同到期日期、产品到期日期等。当数据很多的时候,为了省去翻阅到期日期的麻烦,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到期自动提醒功能,Excel刚好具备有这么一个日期到期提醒功能。具体如何设置,请看以下介绍。

以产品到期日期为例进行说明,在商品明细表中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信息,希望在备注栏设置一个到期自动提醒:

08814ba0498c6810f3407cdc8edd98e3.png

要实现这个目的并不难,只需要简单的几步即可完成。

步骤1:与当前日期比较

这里需要用到一个函数TODAY,函数不需要参数,可以得到当前的系统日期,用有效期-当前日期即可得到还有多少天到期:

5da10cd173cca1864aba2a74da0c5db8.png

如果得到的结果为负数,说明已经过期。

对于要求不高的朋友来说,这样已经可以交工了,但如果还要更进一步,将结果显示的更加人性化一点,就需要使用另一个函数来配合完成。

步骤2:对显示结果进行处理

需要用到TEXT来实现我们想要的效果,对负数统一显示为“已过期”,对正数显示“为还有多少天到期”,公式为:=TEXT(C2-TODAY(),"还有0天到期;已过期;;")

a1bdf4f12c4a32fc7311b5ee7a6fe8d4.png

当然使用IF函数同样可以实现这个结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试一下IF的公式,对比后会发现,TEXT要比IF方便些。

这样显示的结果比直接显示天数是好了一点,但还可以继续优化,让结果更加直观。

步骤3:进一步优化结果

假如只对未来30天以内到期的做提示,超过30天的不显示任何内容,这样的结果看起来会更加直观,此时再让IF出马更为合适,公式进一步优化为:

=IF(C2-TODAY()<31,TEXT(C2-TODAY(),"还有0天到期;已过期;;"),"")

7f3b53a63e6058209351be726875126e.png

怎么样,是不是看起来更加直观简洁。

相信到这一步,已经可以让绝大部分的朋友满意了,但还有些追求完美的朋友会说:能让30天内到期的数据整行显示黄色,已过期的整行显示红色那就太棒了!

当然没问题咯……

步骤4:条件格式上场了

首先选择条件格式中的管理规则:

30bb7d4cb1ec6e0ba98a80400a0a8cc4.png

再点新建规则:

a35558be9172a0b1e96c585d038952b6.png

选择使用公式确定要设置格式的单元格,公式输入=$C2<today(),然后点格式:

a7eee7460f1ae1efcdd08d84cb68a1e6.png

选择填充色为红色

aac133628c88f176047bd0e0e6de80f1.png

点两次确定后返回到规则管理器,可以看到已经完成了一项设置:

b2880348070259af2870e27a7f515740.png

继续点击新建规则按钮,重复上述操作,使用公式:=$C2-TODAY()<31,并设置填充黄色,两次确定返回规则管理器可以看到两条规则都设置好了:

eb5c5bf0cb8fa8683e20c49927b30fc1.png

这两条规则中公式的作用就是判断已过期的填充黄色,到期天数小于31的填充红色。

接下来的操作非常关键,要调整规则的顺序以及设置应用区域。这个过程看动图演示:

9fb695b93d0f2be4d4801cc370fcd045.gif

条件格式设置的要点:

1、公式中的单元格要使用混合引用,如果是一个单元格控制一行,需要在列号前加$,反之如果是通过一个单元格控制一列,则要在行号前加$;

2、应用范围是条件格式实际生效的范围,这与条件中公式所有的单元格并不是一个概念;

3、涉及到多个条件的时候,如果生效顺序不同则有可能得到错误的结果,此时可以通过调整生效顺序以及勾选【如果为真则停止】这个选项进行处理。

Excel的到期提醒功能就是这样实现的。

也许你会认为这样已经就是极致了,那只能说明你对Excel认识还不够深。

当到期提醒中加入了控件这个工具后,体验效果还能进一步提升,看一个实际效果吧:

1c64b35661082f2105202c10bc3a80fd.gif

想学这个技能?

先做两件事:

1、把基本的公式和条件格式的设置方法彻底弄明白后在文末留言;

2、你懂的……………………

7a1240bbe01a471ff7cea2f1b649f9a5.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362096/article/details/11265830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中光标变成小白块_AI教程/3D鼠标光标
下一篇:和vo区别_HDMI和DP谁更强?科普VGA、HDMI和DP等显示器连接线的区别!(视频)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25日 15时34分5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