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编排可视化_银行IT系统集成之服务编排
发布日期:2021-06-24 14:15:23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8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015a1e3d6582d794ab6a784b957bb049.png

背景介绍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银行业务系统也越来越复杂,IT系统为适应服务快速集成、运维的需要,服务编排就变得尤为重要,既要保证原有业务的不受影响,又要适应架构上的升级以及兼容老系统服务。

ccf0e96ccf8eb8ade70ea166fc5e8c7f.png

业务常见问题

银行IT系统在系统集成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有:

1、技术框架升级-中间件更换难

因技术架构升级或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对中间件进行更换,新的技术协议、新的api等。为保证原有业务逻辑不受影响需要对涉及的业务系统接口统统找出来,然后作对接,测试,以保证业务流通。

2、系统服务报文变更难

因业务需要,在原有的服务接口中补充新的字段或更改字段,除了涉及的业务系统需要更改外,各负责对接外部系统的接口也都需要更改,重新调试。

3、业务变更很难

因业务变更,在原有的服务接口中,增减了业务逻辑,整体接口无变化,这时又苦恼了,需要梳理原来有服务接口逻辑,查询一堆开发过程资料。

4、跨系统跨业务难

因业务发展的需要,服务接口需要跨系统、跨部门、甚至是跨业务系统去调用,更为复杂。

675d41a604fc914a772a96bd2fc83047.png

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困难,急需引入服务编排框架,来解决业务变更的难题、服务运维的难题、IT服务人员开发的难题。

服务编排能力

下面就介绍下服务编排需要具备的能力:

  • 可视化界面,拖拽式操作,完成服务流程编排
  • 支持多种报文协议通信功能
  • 支持自定义报文结构,多种规范报文结构
  • 支持服务执行策略配置、异常处理
  • 支持服务日志级别调整、日志开关功能
  • 支持服务自定义超时时间配置
  • 高性能服务执行框架引擎
  • 支持服务串行、并发执行,循环调用
  • 支持条件控制表达式连接服务节点
  • 支持服务自动执行冲正功能
  • 支持多种web容器部署
  • 支持分布式
  • 支持服务热部署

服务编排能力介绍

可视化界面,拖拽式操作,完成服务流程编排

通过可视化流程配置工具,如Eclipse流程开发工具中,完成流程的编排,方便操作。

支持多种报文协议通信功能

编排的服务节点支持常见的通信协议,如HTTP/HTTPS、Socket、WebService以及RPC框架,如Dubbo、SpringCloud、SOFA等,一个组合服务中同时多个节点的不同协议。

支持自定义报文结构,多种规范报文结构

支持JSON、XML、SOAP、JSON+ 等格式的报文,允许根据各系统的报文规范自定义报文结构,一个组合服务中同时多个节点的不同报文格式。

支持服务执行策略配置、异常处理

支持配置服务执行时的策略,如出现异常时,允许重试、跳过、异常抛出、冲正等功能配置,满足服务节点执行时出现的各种情况。

支持服务日志级别调整、日志开关功能

支持组合服务的日志级别配置、日志开关,节点服务日志等配置,以方便服务执行的日志跟踪、问题排查。

支持服务自定义超时时间配置

支持组合服务、节点服务的超时时间配置,当服务执行到指定时间仍未返回时,抛出服务超时的报文。

高性能服务执行框架引擎

服务编排的执行框架,要具备高并发,高性能,高稳定的能力。例如应用SEDA框架,将服务请求,按系统功能划分为多个阶段执行,提高系统吞吐量。

支持服务串行、并发执行,循环调用

服务编排流程支持节点服务的串行、并发执行、集合对象的循环调用、异步执行等功能,同时支持流程服务的嵌套、复用,以提高编排效率。

支持条件控制表达式连接服务节点

服务编排流程支持节点服务的串行、并发执行、集合对象的循环调用、异步执行等功能,同时支持流程服务的嵌套、复用,以提高编排效率。

支持服务自动执行冲正功能

服务节点执行时,当出现节点服务异常,可自动执行当前服务节点及其前面的服务节点的冲正服务,保障节点服务事务的一致性。

支持服务热部署

组合服务编排好后,可在不停服务的情况下,将组合服务发布,即可对外提供服务,保障已有业务不受影响,服务不间断。

支持多种Web容器部署

服务编排的处理引擎,不依赖具体的某个服务容器,支持常见的Web容器部署,如Tomcat、Weblogic等。

支持分布式

服务支持集中式部署,同时支持分布式,服务负载均衡等,如Nginx、Dubbo、SpringCloud,以及硬件F5.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362096/article/details/11275425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vue 移入显示_jQuery/Vue的鼠标移入移出效果
下一篇:中光标变成小白块_AI教程/3D鼠标光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4月19日 03时52分4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