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OpenData裁判文书数据
发布日期:2021-06-28 21:35:5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1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裁判文书数据简介

一、数据简介

2013年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开始实施,随后裁判文书网首次集中公布了第一批生效裁判文书。按照该办法,除法律有特殊规定外,最高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将全部在最高人民法院政务网站——中国裁判文书网予以公布。

裁判文书是记载人民法院审理的过程和结果,它是诉讼活动结果的载体,也是人民法院确定和分配当事人实体权利义务的唯一凭证。 一份结构完整、要素齐全、逻辑严谨的裁判文书,既是当事人享有权利和负担义务的凭证,也是上级人民法院监督下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活动的重要依据,更是公众了解司法过程的重要窗口。  这批丰富的文书数据资源是我国法学领域甚至整个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资料,具有数据获取便捷性强、研究方案及其执行的容错率高、数据客观性强等优势,已经成为法学领域进行大样本研究的重要数据来源。随着裁判文书公开数据的积累,必然还会促进司法领域大数据的完善和崛起,使法律行业运用人工智能挖掘分析裁判规律成为可能。
裁判文书文本数据由CnOpenData平台倾力打造,提供了自1996年起至2016年底的各类型案件文书,主要字段包括:文书全文、案件类型、案号、案由、审理法院、法律依据等全方位的字段文本内容,是适用于大数据文本分析的优质文本数据源。后续年度的数据如有需要,请与工作人员联系定制。

二、时间区间

1996-2016年底

三、字段展示

四、样本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相关文献

  • 傅郁林,2000:《民事裁判文书的功能与风格》,《中国社会科学》第4期。
  • 潘越、潘健平、戴亦一,2015:《公司诉讼风险、司法地方保护主义与企业创新》,《经济研究》第3期。
  • 曾婧婧、张阿城、童文思,2018:《刑事重典对遏制不同类型犯罪效果的比较研究——对拐卖妇女儿童和集资诈骗案件裁判文书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动态》第4期。
  • 吕忠梅、张忠民、熊晓青,2011:《中国环境司法现状调查——以千份环境裁判文书为样本》,《法学》第4期。
  • 马超、于晓虹、何海波,2016:《大数据分析:中国司法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报告》,《中国法律评论》第4期。

六、数据更新频率

年度更新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bl13007112486/article/details/11449835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数据时间更新提醒 | CnOpenData中国专利引用数据(世界版)简介
下一篇:CnOpenData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名称数据简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19日 21时52分4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