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时间更新提醒 | CnOpenData中国专利引用数据(世界版)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28 21:35:5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5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一、数据简介

据商务部统计,截止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已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然而,专利数量多并不代表专利质量高。正如论文引用量是衡量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专利引用量也是衡量专利质量的核心指标。

专利引用是指一件专利被后申请专利的申请人或审查员所引用,表征着两件专利在技术上的关联性。专利引用脱胎于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它是由科技文献对于相关文献的引用而构成的知识网络。大约在1947年2月,USPTO(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最早开始尝试在授权的专利文件上列出相关参考文献,用于评估专利方案。如今,一般意义上的专利引证信息有两种来源:

一是由专利发明人在申请前提供,在专利说明书的“背景技术”等部分引用的参考文献,用于阐述该发明与已知技术之间的差异并展示了该发明的新颖性
例如美国专利制度强制要求申请人以Information Disclosure Statement(IDS)形式披露在整个专利申请过程中获知的与本专利相关的全部技术资料,否则该专利无法获得授权或授权后被认定无效。

二是由专利审查员在审查过程中加入

审查员为判断一项专利是否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会进行专利检索以查找与该发明保护的技术领域最接近的现有技术。专利引用数据至少有以下两方面作用:追踪技术的发展路径和知识流动。自Narin(1994)将文献计量学引入专利计量学以来,专利引用一直被认为可以客观体现知识关联。如果一个专利引用了之前的专利,则可以推测该专利使用了之前专利中所包含的知识。专利引用网络可以展示技术创新的动态过程,还可以看出部门与部门间、行业与行业间的知识流动特征。衡量创新质量和创新价值。创新水平的衡量不仅在于数量,还在于质量,专利的重要性或价值也存在很大差异,简单的专利数量无法提供有关创新的全部信息。专利引用则可以用来评估专利的质量以及专利的创新价值。

专利引用数据至少有以下两方面作用:

追踪技术的发展路径和知识流动

自Narin(1994)将文献计量学引入专利计量学以来,专利引用一直被认为可以客观体现知识关联。如果一个专利引用了之前的专利,则可以推测该专利使用了之前专利中所包含的知识。专利引用网络可以展示技术创新的动态过程,还可以看出部门与部门间、行业与行业间的知识流动特征。

衡量创新质量和创新价值

创新水平的衡量不仅在于数量,还在于质量,专利的重要性或价值也存在很大差异,简单的专利数量无法提供有关创新的全部信息。专利引用则可以用来评估专利的质量以及专利的创新价值。

Adam Jeffe和Manuel Trajtenberg的《Patents,Citations and Innovations》 一书被誉为专利引用方面的经典著作,它阐述了如何通过专利引用关系来分析专利的价值和技术变化的趋势。

与中国专利引用数据(中国版)相比,本数据库有三方面优点:第一,本数据库不仅包含了中国专利被本国申请的专利引用的情况,也包含世界上其他国家对中国专利的引用情况。第二,本数据库不仅包含了该专利被引用情况的详细信息,也包含了该专利引用其他专利的详细信息。第三,本数据库还统计了各个专利在每个国家截止目前的法律状态信息

二、应用指南

三、数据规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时间区间

1985-2020.12.31

五、字段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样本数据

  • 基础信息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引用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被引用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事务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相关文献

  • 赵子夜、杨庆、陈坚波,2018:《通才还是专才:CEO的能力结构和公司创新》,《管理世界》第2期。
  • Almeida, P., 1996, “Knowledge Sourcing by Foreign Multinationals: Patent Citation Analysis in the U.S. Semiconductor Industry”,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7, 155-165.
  • Moser, P., J. Ohmstedt and P. W. Rhode, 2018, “Patent Citations-an Analysis of Quality Differences and Citing Practices in Hybrid Corn”, Management Science, Vol.64, 1926-1940.
  • Jaffe, A. B., M. Trajtenberg and M. S. Fogarty, 2000, “Knowledge Spillovers and Patent Citations: Evidence from a Survey of Inventors”,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90, 215-218.
  • Jaffe, A. B., M. Trajtenberg and R. Henderson, 1993, “Geographic Localization of Knowledge Spillovers as Evidenced by Patent Citations”,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108, 577-598.
  • Roach, M. and W. M. Cohen, 2013, “Lens or Prism? Patent Citations as a Measure of Knowledge Flows from Public Research”, Management Science, Vol.59, 504 -525.
  • Thompson, P. and M. Fox-Kean, 2005, “Patent Citations and the Geography of Knowledge Spillovers: A Reassessment”,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95, 450-460.

六、数据更新频率

年度更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bl13007112486/article/details/11460670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nOpenData各地区最低工资数据
下一篇:CnOpenData裁判文书数据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26日 16时34分2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