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 API,第 1 部分:从内核调用用户空间应用程序
发布日期:2021-06-29 02:34:58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06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3 分钟。

调用特定的内核函数(系统调用)是 GNU/Linux 中软件开发的原本就有的组成部分。但如果方向反过来呢,内核空间调用用户空间?确实有一些有这种特性的应用程序需要每天使用。例如,当内核找到一个设备,这时需要加载某个模块,进程如何处理?动态模块加载在内核通过 usermode-helper 进程进行。

让我们从探索 usermode-helper 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以及在内核中使用的例子开始。 然后,使用 API 构造一个示例应用程序,以便更好地理解其工作原理与局限。

usermode-helper API

usermode-helper API 是个很简单的 API,其选项为用户熟知。例如,要创建一个用户空间进程,通常只要设置名称为 executable,选项都为 executable,以及一组环境变量(指向 execve 主页)。创建内核进程也是一样。但由于创建内核空间进程,还需要设置一些额外选项。

内核版本

本文探讨的是 2.6.27 版内核的 usermode-helper API。

表 1 展示的是 usermode-helper API 中一组关键的内核函数

表 1. usermode-helper API 中的核心函数
API 函数 描述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准备 user-land 调用的处理函数
call_usermodehelper_setkeys 设置 helper 的会话密钥
call_usermodehelper_setcleanup 为 helper 设置一个清空函数
call_usermodehelper_stdinpipe 为 helper 创建 stdin 管道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调用 user-land

表 2 中还有一些简化函数,它们封装了的几个内核函数(用一个调用代替多个调用)。这些简化函数在很多情况下都很有用,因此尽可能使用他们。

表 2. usermode-helper API 的简化
API 函数 描述
call_usermodehelper 调用 user-land
call_usermodehelper_pipe 使用 stdin 管道调用 user-land
call_usermodehelper_keys 使用会话密钥调用 user-land

让我们先浏览一遍这些核心函数,然后探索简化函数提供了哪些功能。核心 API 使用了一个称为 subprocess_info 结构的处理函数引用进行操作。该结构(可在 ./kernel/kmod.c 中找到)集合了给定的 usermode-helper 实例的所有必需元素。该结构引用从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调用返回。该结构(以及后续调用)将会在 call_usermodehelper_setkeys(用于存储凭证)、call_usermodehelper_setcleanup 以及 call_usermodehelper_stdinpipe 的调用中进一步配置。最后,一旦配置完成,就可通过调用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来调用配置好的用户模式应用程序。

声明

该方法提供了一个从内核调用用户空间应用程序必需的函数。尽管这项功能有合理用途,还应仔细考虑是否需要其他实现。这是一个方法,但其他方法会更合适。

核心函数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控制,其中 helper 函数在单个调用中完成了大部分工作。管道相关调用(call_usermodehelper_stdinpipe 和 helper 函数call_usermodehelper_pipe)创建了一个相联管道供 helper 使用。具体地说,创建了管道(内核中的文件结构)。用户空间应用程序对管道可读,内核对管道可写。对于本文,核心转储只是使用 usermode-helper 管道的应用程序。在该应用程序(./fs/exec.cdo_coredump())中,核心转储通过管道从内核空间写到用户空间。

这些函数与 sub_processinfo 以及 subprocess_info 结构的细节之间的关系如图 1 所示。

图 1. Usermode-helper API 关系
Usermode-helper API 关系

 中的简化函数内部执行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函数和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函数。 中最后两个调用分别调用的是call_usermodehelper_setkeys 和 call_usermodehelper_stdinpipe。可以在 ./kernel/kmod.c 找到 call_usermodehelper_pipe 和call_usermodehelper 的代码,在 ./include/linux/kmod.h 中找到 call_usermodhelper_keys 的代码。

为什么要从内核调用用户空间应用程序?

现在让我们看一看 usermode-helper API 所使用的内核空间。表 3 提供的并不是专门的应用程序列表,而是一些有趣应用的示例。

表 3. 内核中的 usermode-helper API 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 源文件位置
内核模块调用 ./kernel/kmod.c
电源管理 ./kernel/sys.c
控制组 ./kernel/cgroup.c
安全密匙生成 ./security/keys/request_key.c
内核事件交付 ./lib/kobject_uevent.c

最直接的 usermode-helper API 应用程序是从内核空间加载内核模块。request_module 函数封装了 usermode-helper API 的功能并提供了简单的接口。在一个常用的模块中,内核指定一个设备或所需服务并调用 request_module 来加载模块。通过使用 usermode-helper API,模块通过 modprobe 加载到内核(应用程序通过 request_module 在用户空间被调用)。

与模块加载类似的应用程序是设备热插拔(在运行时添加或删除设备)。该特性是通过使用 usermode-helper API,调用用户空间的 /sbin/hotplug 工具实现的。

关于 usermode-helper API 的一个有趣的应用程序(通过 request_module)是文本搜索 API(./lib/textsearch.c)。该应用程序在内核中提供了一个可配置的文本搜索基础架构。该应用程序使用 usermode-helper API 将搜索算法当作可加载模块进行动态加载。在 2.6.30 内核版本中,支持三个算法,包括 Boyer-Moore(./lib/ts_bm.c),简单固定状态机方法(./lib/ts_fsm.c),以及 Knuth-Morris-Pratt 算法(./lib/ts_kmp.c)。

usermode-helper API 还支持 Linux 按照顺序关闭系统。当需要系统关闭电源时,内核调用用户空间的 /sbin/poweroff 命令来完成。其他应用程序如  所示,表中附有其源文件位置。

Usermode-helper API 内部

在 kernel/kmod.c 中可以找到 usermode-helper API 的源代码 和 API(展示了主要的用作内核空间的内核模块加载器)。这个实现使用kernel_execve 完成脏工作(dirty work)。请注意 kernel_execve 是在启动时开启 init 进程的函数,而且未使用 usermode-helper API。

usermode-helper API 的实现相当简单直观(见图 2)。usermode-helper 从调用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开始执行(它用于从预先配置好的 subprocess_info 结构中清除用户空间应用程序)。该函数接受两个参数:subprocess_info 结构引用和一个枚举类型(不等待、等待进程中止及等待进程完全结束)。subprocess_info(或者是,该结构的 work_struct 元素)然后被压入工作队列(khelper_wq),然后队列异步执行调用。

图 2. usermode-helper API 内部实现
usermode-helper API 的内部实现

当一个元素放入 khelper_wq 时,工作队列的处理函数就被调用(本例中是__call_usermodehelper),它在 khelper 线程中运行。该函数从将 subprocess_info 结构出队开始,此结构包含所有用户空间调用所需信息。该路径下一步取决于 wait 枚举变量。如果请求者想要等整个进程结束,包含用户空间调用(UMH_WAIT_PROC)或者是根本不等待(UMH_NO_WAIT),那么会从 wait_for_helper 函数创建一个内核线程。否则,请求者只是等待用户空间应用程序被调用(UMH_WAIT_EXEC),但并不完全。这种情况下,会为____call_usermodehelper() 创建一个内核线程。

在 wait_for_helper 线程中,会安装一个 SIGCHLD 信号处理函数,并为 ____call_usermodehelper 创建另一个内核线程。但在wait_for_helper 线程中,会调用 sys_wait4 来等待 ____call_usermodehelper 内核线程(由 SIGCHLD 信号指示)结束。然后线程执行必要的清除工作(为 UMH_NO_WAIT 释放结构空间或简单地向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回送一个完成报告)。

函数 ____call_usermodehelper 是实际让应用程序在用户空间启动的地方。该函数首先解锁所有信号并设置会话密钥环。它还安装了 stdin管道(如果有请求)。进行了一些安装以后,用户空间应用程序通过 kernel_execve(来自 kernel/syscall.c)被调用,此文件包含此前定义的pathargv 清单(包含用户空间应用程序名称)以及环境。当该进程完成后,此线程通过调用 do_exit() 而产生。

该进程还使用了 Linux 的 completion,它是像信号一样的操作。当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函数被调用后,就会声明 completion。当subprocess_info 结构放入 khelper_wq 后,会调用 wait_for_completion(使用 completion 变量作为参数)。请注意此变量会存储到subprocess_info 结构作为 complete 字段。当子线程想要唤醒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函数,会调用内核方法 complete,并判断来自 subprocess_info 结构的 completion 变量。该调用会解锁此函数使其能继续。可以在 include/linux/completion.h 中找到 API 的实现。

通过点击  部分中的链接可以找到更多关于 usermode-helper API 的资料。

应用程序示例

现在,让我们看看 usermode-helper API 的简单应用。首先看一下标准 API,然后学习如何使用 helper 函数使事情更简单。

在该例中,首先开发了一个简单的调用 API 的可加载内核模块。清单 1 展示了样板模块功能,定义了模块入口和出口函数。这两个函数根据模块的 modprobe(模块入口函数)或 insmod(模块入口函数),以及 rmmod(模块出口函数)被调用。

清单 1. 模块样板函数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MODULE_LICENSE( "GPL" );static int __init mod_entry_func( void ){ return umh_test();}static void __exit mod_exit_func( void ){ return;}module_init( mod_entry_func );module_exit( mod_exit_func );

usermode-helper API 的使用如  所示,其中有详细描述。函数开始是声明所需变量和结构。以 subprocess_info 结构开始,它包含所有的执行用户空间调用的信息。该调用在调用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时初始化。下一步,定义参数列表,使 argv 被调用。该列表与普通 C 程序中的 argv 列表类似,定义了应用程序(数组第一个元素)和参数列表。需要 NULL 终止符来提示列表末尾。请注意这里的 argc 变量(参数数量)是隐式的,因为 argv 列表的长度已经知道。该例中,应用程序名是 /usr/bin/logger,参数是 help!,然后是 NULL 终止符。下一个所需变量是环境数组(envp)。该数组是一组定义用户空间应用程序执行环境的参数列表。本例中,定义一些常用的参数,这些参数用于定义 shell 并以 NULL 条目结束。

清单 2. 简单的 usermode_helper API 测试
static int umh_test( void ){  struct subprocess_info *sub_info;  char *argv[] = { "/usr/bin/logger", "help!", NULL };  static char *envp[] = {        "HOME=/",        "TERM=linux",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NULL };  sub_info =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argv[0], argv, envp, GFP_ATOMIC );  if (sub_info == NULL) return -ENOMEM;  return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sub_info, UMH_WAIT_PROC );}

下一步,调用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来创建已初始化的 subprocess_info 结构。请注意使用了先前初始化的变量以及指示用于内存初始化的 GFP 屏蔽第四个参数。在安装函数内部,调用了 kzalloc(分配内核内存并清零)。该函数需要 GFP_ATOMIC 或 GFP_KERNEL 标志(前者定义调用不可以休眠,后者定义可以休眠)。快速测试新结构(即,非 NULL)后,使用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 函数继续调用。该函数使用 subprocess_info 结构以及定义是否等待的枚举变量(在 “Usermode-helper API 内部” 一节中有描述)。全部完成! 模块一旦加载,就可以在 /var/log/messages 文件中看到信息。

还可以通过 call_usermodehelper API 函数进一步简化进程,它同时执行 call_usermodehelper_setup 和 call_usermodehelper_exec函数。如清单 3 所示,它不仅删除函数,还消除了调用者管理 subprocess_info 结构的必要性。

清单 3. 更简单的 usermode-helper API 测试
static int umh_test( void ){  char *argv[] = { "/usr/bin/logger", "help!", NULL };  static char *envp[] = {        "HOME=/",        "TERM=linux",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NULL };  return call_usermodehelper( argv[0], argv, envp, UMH_WAIT_PROC );}

请注意在清单 3 中,有着同样的安装并调用(例如初始化 argv 和 envp 数组)的需求。此处惟一的区别是 helper 函数执行 setup 和 exec 函数。

更深入的内容

usermode-helper API 是内核中重要的部分,这是由于其广泛多样的用途(从内核模块加载、设备热插拔到 udev 事件发布)。尽管 API 实际的应用程序非常重要,但内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非常有用的 Linux 工具。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yyyyyyyyywwwwwwwwww/article/details/5050953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hell 不同颜色打印
下一篇:u-boot-2015.07 的一些记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12日 20时59分2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