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whale第九期组队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上)Task02:顺序表和链表(2天)
发布日期:2021-06-29 03:04:5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96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推荐:82,66(java)

72(python)https://github.com/CBLBY/datawhale_algorithm_learning/blob/master/Task02.ipynb

理论部分
  • 理解线性表的定义与操作。
  • 实现顺序表。
  • 实现单链表、循环链表、双向链表。
练习部分

一、 线性表相关定义

基础:
数据结构: 是指数据元素的集合及元素间的相互关系和构造方法。
逻辑结构: 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前后关系)是数据的逻辑结构。与存储位置无关。
存储结构: 数据元素及元素之间关系的存储称为存储结构(或物理结构)(指数据的逻辑结构在计算机存储空间的存放形式。)

数据结构按照逻辑关系的不同分为线性结构和非线性结构两大类。

线性表(Linear List): 一个线性表是n(n≥0)个元素的有限序列,通常表示为(a1,a2, …,an)。线性结构的特点是数据元素之间程序一种线性关系,即元素“一个接一个排列”。
补充: 线性表的存储结构分为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

顺序表: 利用顺序存储结构(即利用数组)实现的线性表。

链表(Linked list): 利用指针方式实现的线性表称为链表(单链表、循环链表、双链表)。它不要求逻辑上相邻的数据元素在物理位置上也相邻,即:逻辑结构与物理结构可以相同也可以不相同。
单向链表(单链表): 每个结点只含有一个链域(指针域)的链表。即:利用单链域的方式存储线性表的逻辑结构。
双向链表(双链表): 每个结点含有两个链域(指针域)的链表,分别指出当前元素的直接前驱和直接后驱。即:利用双链域的方式存储线性表的逻辑结构。
循环链表: 是一种首尾相连的单链表。即:在单链表(或双链表)中,将尾结点的指针域改为指向pHead,就得到循环链表。

链表本身是一种无序的数据结构,元素的插入和删除不能保证顺序性。

有序链表:
分不分有序单链表,有序双链表?
有序链表的有序指顺序还是指值的大小?

有序 通常是针对标准顺序来说的,而标准顺序比如我们自然数由小到大的顺序就是标准顺序。有序链表主要是值其存的值 从头结点开始 跟标准顺序一致 小的在前面 大的在后面。

有序是指链表中存的值,从头结点开始由小到大排序。

单链表和双链表的区分在指针域的个数上面,单链表只有一个指针域存储后继结点的指针,双链表有两个指针域一个存后继节点的指针,另一存前驱节点的指针。

  1. 合并两个有序链表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merge-two-sorted-lists/
    将两个有序链表合并为一个新的有序链表并返回。新链表是通过拼接给定的两个链表的所有节点组成的。
    示例:
输入:1->2->4, 1->3->4输出:1->1->2->3->4->4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class ListNode:#     def __init__(self, x):#         self.val = x#         self.next = Noneclass Solution:    def mergeTwoLists(self, l1: ListNode, l2: ListNode) -> ListNode:        #先考虑链表其中一个为空的情况        if not l1:            return l2        if not l2:            return l1        curNode1 = l1        curNode2 = l2        #先选出第一个节点        if curNode1.val < curNode2.val:            head = curNode1            curNode1 = curNode1.next        else:            head = curNode2            curNode2 = curNode2.next        cur = head        while curNode1 and curNode2:            if curNode1.val < curNode2.val:                cur.next = curNode1                curNode1 = curNode1.next            else:                cur.next = curNode2                curNode2 = curNode2.next            cur = cur.next        #一直循环到有一个链表先结束        #如果是链表1先结束,则拼上链表2剩余的那段        if not curNode1:            cur.next = curNode2        #如果是链表2先结束,则拼上链表1剩余的那段        else:            cur.next = curNode1        return head
  1. 删除链表的倒数第N个节点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remove-nth-node-from-end-of-list/
    给定一个链表,删除链表的倒数第 n 个节点,并且返回链表的头结点。
    示例:
给定一个链表: 1->2->3->4->5, 和 n = 2.当删除了倒数第二个节点后,链表变为 1->2->3->5.说明:给定的 n 保证是有效的。进阶:你能尝试使用一趟扫描实现吗?

疑问:为什么快的要比慢的快n个节点?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class ListNode:#     def __init__(self, x):#         self.val = x#         self.next = Noneclass Solution:    def removeNthFromEnd(self, head: ListNode, n: int) -> ListNode:        dummy = ListNode(0)        dummy.next = head        fast, slow = dummy, dummy        for _ in range(n+1):            fast = fast.next         while fast != None:            fast = fast.next            slow = slow.next        slow.next = slow.next.next        return dummy.next
  1. 旋转链表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rotate-list/
    给定一个链表,旋转链表,将链表每个节点向右移动k个位置,其中k是非负数。
示例 1:输入: 1->2->3->4->5->NULL, k = 2输出: 4->5->1->2->3->NULL解释:向右旋转 1 步: 5->1->2->3->4->NULL向右旋转 2 步: 4->5->1->2->3->NULL示例 2:输入: 0->1->2->NULL, k = 4输出: 2->0->1->NULL解释:向右旋转 1 步: 2->0->1->NULL向右旋转 2 步: 1->2->0->NULL向右旋转 3 步: 0->1->2->NULL向右旋转 4 步: 2->0->1->NULL

不懂了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class ListNode:#     def __init__(self, x):#         self.val = x#         self.next = Noneclass Solution:    def rotateRight(self, head: ListNode, k: int) -> ListNode:        if head is None or head.next is None:            return head        fast = head        slow = head        p = head        newHead = None        count = 1        while p.next:            p = p.next            count += 1        # 看不懂了        k = k % count        while fast.next:            fast = fast.next            if k<=0:                slow = slow.next            k -= 1        fast.next = head        newHead = slow.next        slow.next = None        return newHead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583706/article/details/10386007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Datawhale第九期组队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上)Task03:栈与递归(2天)
下一篇:Datawhale第九期组队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上)Task01:数组(1天)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3月31日 16时22分5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