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ava实现面向对象编程
发布日期:2022-02-06 00:26:58 浏览次数:2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65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5 分钟。

使用java实现面向对象编程

为什么使用面向对象

现实世界就是‘面向对象的’。任何存在事物都可以看做‘对象’,面向对象就是采用现实模拟的方法设计和开发程序,面向对象技术利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去描述"面向对象的世界",实现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一致性,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使客户和软件设计开发人员之间,软件设计开发人员内部见柳更加顺畅,同时有代码重用性高,可靠性高等优点,大大提高了软件尤其是大型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效率。

构造方法

public class Dog {	/**	 * 宠物狗狗类	 * @param args	 */	String name="无名氏";	int health=100;	int love=0;	String strain="聪明的拉布拉多";//品种	//无参构造方法	public  Dog(){	         name="布布";	         health="100";	         love="20";	         string strain="拉布拉多";	}	public void print() {		/**		 * 输出狗信息		 */			System.out.println("宠物的自白:\n我的名字叫"+this.name+",健康值是"+this.health					+",亲密值:"+this.love+",品种是"+this.strain+".");		}		//测试无参构造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Dog dog=new Dog();				dog.print();		}	}

构造方法是一个特殊的方法。当没有Penguin()方法是,系统会提供一个空的Penguin()方法。

构造方法的名称和类名相同,没有返回值类型,构造方法的主要作用就是在创建对象时执行一些初始化操作,如给成员属性赋初始值。

运行结果为:

宠物的自白:

我的名字叫布布,健康值是100,亲密值:20,品种是聪明的拉布拉多.

**

调用属性和方法的语法

1.通过构造方法来创建对象:如"Penguin p=new Penguin();"。

2.通过对象名.属性名的方法调用属性,如"p.name=“qq”;"。
3.通过对象名.方法名的方法调用方法,如"p.print();"。**

重载

定义:有三个构造方法,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这称为构造方法的重载。

public class Penguin{	String name="无名氏";	int health =100;	int love=0;	String sex="Q仔";	/**	*无参构造方法	*/	public Penguin(){		name="楠楠";		love=20;		sex="Q妹";		System.out.println("执行构造方法");	}	/**	*两个参数的构造方法	*/	public Penguin(String name,String sex){	this.name=name;	this.sex=sex;	}	/**	*四个参数的构造方法	*/	public Penguin(String name,int health,int love,String sex){	this.name=name;	this.health=health;	this.love=love;	this.sex=sex;	}	/**	*输出企鹅的信息	*/	publ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宠物的自白:\n我的名字叫"+this.name+",健康值是"+this.health+",和主人的亲密度是"+this.love+",性别是"+this.sex+"。");	}	/**	*测试构造方法的使用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Penguin pgn=null;		pgn=new Penguin();		pgn.print();		pgn=new Penguin("亚亚","企鹅");		pgn.print();		pgn=new Penguin("美美",80,20,"Q仔");		pgn.print();	}}

在没有给类提供任何构造方法时,系统会提供一个无参的方法体为空的默认构造方法,一旦提供了自定义构造方法,系统将不再提供这个默认构造方法,如果要使用它,则程序员必须手动添加。

如果一个类包含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方法,它们的方法名相同,方法的参数的个数或参数类型不同,则称该方法被重载了,这个过程称为方法重载,成员方法和构造方法都可以进行重载。
————————————————

方法重载的判断依据

1.必须在同一个类里

2.方法名相同
3.参数列表(方法参数的个数或参数类型)不同
4.与方法返回值和方法修饰符没有任何关系
(在使用this调用自身的其他构造方法时,只能作为第一条语句)

Static修饰符

static可以用来修饰属性,方法和代码块,static修饰的变量属于这个类所有,即由这个类创建的所有对象共用同一个static变量,通常把static修饰的属性和方法称为类属性(类变量)和类方法,不使用static修饰的属性和方法属于单个对象,通常称为实例属性(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

静态成员由类名直接调用,也可以由对象调用,静态变量是类级别的,只开辟一个空间。
当类被首次调用时,静态成员即初始化
静态方法只能调用静态属性

public class StaticTest {	static int i;	static int m=30;	int j;	int k=25;	static{ //静态块		i=10;		System.out.println("i的初始化值为:"+i);	}	public StaticTest(){  //无参构造方法		j=20;		System.out.println("j的初始化值为:"+j);	}	public static void getNum(){  //静态方法		System.out.println("得到i的值为"+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aticTest st=new StaticTest();		System.out.println("i的值为:"+StaticTest.i);		st.getNum();		System.out.println("m的值为:"+st.m);		System.out.println("k的值为:"+st.k);	}

运行结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结果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在加载类的过程中,完成静态变量的内存分配,再执行静态块,两者是在创建对象之前执行的。
2.类属性的类方法可以通过类名和对象名访问,实例属性和实例方法只能通过对象名访问。
3.类方法只能访问类属性和其他类方法

注意

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和super关键字

封装

封装是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之一,就是将类的状态信息隐藏在类内部,不允许外部程序直接访问,而通过该类提供的方法来实现对隐藏信息的操作和访问。

封装的具体步骤

1.修改属性的可见性来限制对属性的访问
2.为每个属性创建一对赋值方法和取值方法,用于对这些属性的存取
3.在赋值方法中,加入对属性的存取控制语句

封装的好处

1.隐藏类的实现细节
2.让使用者只能通过程序规定的方法来访问数据
3.可以方便的加入存取控制语句,限制不合理操作

封装时会用到多个权限控制符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方法,区别如下:

private:成员变量和方法,只能在其定义的类中被访问,具有类可见性
默认:成员变量和方法,只能在其定义的包里被访问,具有包可见性
protected:可以被同一个包里的类访问,被同一个项目中不同包中的子类访问
public:可以被同一个项目中的所有类访问,具有项目可见性,这是最大的访问权限

/** * 宠物狗狗类,使用权限修饰符private和public进行封装 */class Dog {	private String name="无名氏";	private int health=100;	private int love=0;	private String strain="聪明的拉布拉多犬";	/**	 * 通过构造方法指定狗狗的昵称,品种	 */	public Dog(String name,String strain){		this.name=name;		this.strain=strain;	}	/**	 * 通过吃饭增加健康值	 */	public void eat(){		if(health>=100){			System.out.println("狗狗需要多运动啊!");		}else{			health=health+3;			System.out.println("狗狗吃饱饭了!");		}	}	/**	 * 通过玩游戏增加与主人的亲密度,减少健康值	 */	public void play(){		if(health<60){			System.out.println("狗狗生病了!");		}else{			System.out.println("狗狗正在和主人玩耍。");			health=health-10;			love=love+5;		}	}	/**	 * 读取狗狗的昵称	 */	public String getName(){		return name;	}	/**	 * 读取狗狗的健康值	 */	public int getHealth(){		return health;	}	/**	 * 读取狗狗与主人的亲密度	 */	public int getLove(){		return love;	}	/**	 * 读取狗狗的品种	 */	public String getStrain(){		return strain;	}	/**	 * 输出狗狗的信息	 */	publ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宠物的自白:\n我的名字叫"+this.name+",健康值是"+this.health+",和主人的亲密度是"+this.love+",我是只"+this.str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og dog=new Dog("欧欧","酷酷的雪纳瑞");		dog.play();		System.out.println("健康值是"+dog.getHealth());		dog.eat();		dog.print();	}}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his

1.使用this调用重在的构造方法,只能在构造方法中使用,必须是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

2.因为this在对象内部指代自身的引用,所以this只能调用实例变量,实例方法和构造方法
3.this不能调用类变量和类方法,也不能调用局部变量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175284/article/details/10495308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uniapp公众号禁止调整字体大小
下一篇:Java中的封装和this关键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7日 23时13分3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