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谚语系列之二:问问题的人负责找答案
发布日期:2021-07-13 12:12:53 浏览次数:3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2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总目录:,,,,,,,

 

这句话看起来很奇怪,因为应该是问问题的人提问,回答的人负责找答案,其实不然。

所有问题,其实都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让问题产生的语境及实际困难,是动因,比如“在具体工作中实在是推不动敏捷了”;第二个方面才是表面的问题。

回答者很容易回答表面问题,但极难触及困难本质。在整个问答过程中,提问者应积极思考,寻求实际困难的答案。

场景1

在敏捷大会上来了一位大师,有人站起来提问“如何在中国软件企业推动敏捷?”众人旁听。

这时候,有困难的人其实是问问题的人,乃至众人;而这位大师是和困难最远的人。所以千万别指望大师会一语中的说出什么方法,解决了大家十年的困惑。这时候需要问问题的人和大众积极思考,从其回答中悟到答案;而不是被动等待答案。

场景2

咨询师来到公司,为大家做过程改进咨询,是否经常听到这样的问答过程:

问:“敏捷应该怎样估算?”

答:“应该让多个人共同估算”。

问:“我们的人各自分工,不能一起估算,应该怎么办?”

答:“应该尽可能弥合分工,即使不在大范围内,也应该至少有两三个人可以互相做对方的工作。”

问:“可是,大家都不愿意掌握太多东西,都希望成为专家,该如何处理?”

答:“其实,真正的专家是视野开阔,又有所专长的专家。”

问:“可是,多数人还是希望只干自己的工作,不希望过问别人的任务,该怎么办?”

答:“应该这样:……”

问:“比如我们组有个人……”

答:“……”

这倒不是说之后的几个问题没有探讨的价值,而是说越后面几个问题,越接近实际场景,问问题的人其实更容易解决问题;而回答问题的人的答案,将越来越只有参考价值,越来越没用,不能太指望他。所以不等他懒得回答,我们就要懒得问了。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677354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火星人谚语系列之三:正确的答案一定简单
下一篇:火星人敏捷接开发手册 2011-09-12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23日 18时04分4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