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扣题904水果成篮
发布日期:2022-03-04 11:48:22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你正在探访一家农场,农场从左到右种植了一排果树。这些树用一个整数数组 fruits 表示,其中 fruits[i] 是第 i 棵树上的水果 种类 。

你想要尽可能多地收集水果。然而,农场的主人设定了一些严格的规矩,你必须按照要求采摘水果:

你只有 两个 篮子,并且每个篮子只能装 单一类型 的水果。每个篮子能够装的水果总量没有限制。

你可以选择任意一棵树开始采摘,你必须从 每棵 树(包括开始采摘的树)上 恰好摘一个水果 。采摘的水果应当符合篮子中的水果类型。每采摘一次,你将会向右移动到下一棵树,并继续采摘。
一旦你走到某棵树前,但水果不符合篮子的水果类型,那么就必须停止采摘。
给你一个整数数组 fruits ,返回你可以收集的水果的 最大 数目。

示例 1:

输入:fruits = [1,2,1]

输出:3
解释:可以采摘全部 3 棵树。
示例 2:

输入:fruits = [0,1,2,2]

输出:3
解释:可以采摘 [1,2,2] 这三棵树。
如果从第一棵树开始采摘,则只能采摘 [0,1] 这两棵树。
示例 3:

输入:fruits = [1,2,3,2,2]

输出:4
解释:可以采摘 [2,3,2,2] 这四棵树。
如果从第一棵树开始采摘,则只能采摘 [1,2] 这两棵树。
示例 4:

输入:fruits = [3,3,3,1,2,1,1,2,3,3,4]

输出:5
解释:可以采摘 [1,2,1,1,2] 这五棵树。
 

提示:

1 <= fruits.length <= 105

0 <= fruits[i] < fruits.length

1.自己的解法:使用滑动窗口的方法。一开始自己是使用List来当作篮子,存储两种水果,但是后面提交的时候,发现总是显示出界,之后自己发现是因为在删除水果的时候,List把Integer代表的水果当成了下标,之后自己就把List改成了Set,才意识到Set是更简单的,因为Set不能存储重复元素

   注意当出现第三种水果了,那一定是和它相临的那种水果保留,丢弃不相临的那种水果。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totalFruit(int[] fruits) {        int n = fruits.length;        if (n <= 2) {            return n;        }        int maxLength = 0;        Set
basket = new HashSet<>();//当作篮子,存储两种水果 int left = 0; int right = 0; while (right < n) { if (basket.size() < 2) {//如果篮子里的水果种类还没有2种,直接加,反正不可重复 basket.add(fruits[right]); } else if (!basket.contains(fruits[right])) {//此时说明两个篮子满了 left = right - 1; while (fruits[left] == fruits[right - 1]) { left--; } //找到了不是相邻的那个水果种类 basket.remove(fruits[left]);//去掉这种种类的水果 left++;//让left回到是相邻的水果种类的下标 basket.add(fruits[right]);//将当前遍历到的种类的水果加入篮子 } maxLength = Math.max(maxLength,right - left + 1);//每一次都更新一次最大值 right++;//右移 } return maxLength; }}

题源: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xxyneymar/article/details/12246108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力扣题977有序数组的平方
下一篇:Redis入门(三)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31日 16时54分0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