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计算机学情分析报告,中职学生学情分析范文.doc
发布日期:2022-03-15 11:50:04 浏览次数:19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9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WORD完美格式

专业知识编辑整理

中职学生学情分析

一、中职学生基本情况

所谓中职生,指的是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中考成绩不理想,无法升入普通高中,不得已进入最后的学习基地——中等职业学校。他们一有时间就玩手机,普遍厌学,自制力较差,规矩意识不强,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少都是屡教不改的问题生。

在看到中职学生缺点的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优点:中考成绩差,并不代表智力差,在其他方面可以表现得相当聪明;易于接受新事物、新观念,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强;追求品质优良的形象和生活;不肯服输,追求出人头地,不相信永远比同龄人差。

二、中职学生学情分析

为了更好地设计与实施中职的教学活动,更好地因材施教,更加了解中职学生的学情,笔者搜集许多关于中职学生学情分析的文献,决定采用无结构访谈来了解中职学生的学情,笔者拟定了访谈问题,选取一名中职教师和两名中职学生进行访谈(具体访谈情况见附录)。

三、访谈得出的结论

(一)中职学生学情

通过访谈,可以发现中职学生入学后,脱离了义务教育阶段那种严格的管理体制,各种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具体到班风学风层面,问题如下:

1.中职学生的自制力差,纪律松散、敏感、冲动、思维活跃。

少数同学心中无纪律意识,对纪律的约束置若罔闻,完全没把校纪班规当回事,不请假,也不去上课,迟到、早退、 旷课等违纪行为频现。还有一部分同学虽然知道哪些做法不对, 可是管不住自己,偶尔也会违纪。

2.学习目标模糊,厌学情绪严重

中职学生在校期间年龄偏小,一般为 15~17 岁,没有任何社会阅历,对于毕业后从事何种职业、现在所学内容与未来从事的职业有何关系,完全不得要领。他们不知道自己要来学什么,缺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遇到学习上的问题不是克服而是逃避,成绩不好也无所谓。因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升学压力,他们更不愿学习,上课说话、睡觉、吃东西、玩手机、看课外书等现象已成常态。

3. 有不少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以及克服困难的毅力。

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自小环境优越,不肯吃苦、害怕困难、心理脆弱、进取心不足;不喜欢理论学习,缺乏钻研精神,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学习兴趣不高,缺乏自信心;易受外界诱惑,热衷于玩游戏、追星等影响学习的活动,甚至根本无心于学习,得过且过。

(二)根据中职学生学情,因材施教

根据中职学生的学情,教师要因势力导,克服学情中的不利因素、有效利用有利因素,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明确学习目的,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外来的诱惑;利用多种手段,结合先进的多媒体设施,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降低理论难度,偏重实践操作;帮助学生重建学习自信。

教师还可以继续运用具体运算阶段使用的教学策略和教具;为学生提供探索许多假设性问题的机会;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和做出科学推论的机会;尽可能的交一般概念而不是只讲事实,尽可能使用与学生生活有关的物质和观点。保持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性,使他们积极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四、中职学生与幼儿的区别

中职学生的年龄主要是以15~17岁为主,幼儿是指3~6岁的孩子。由于年龄的不同,中职学生与幼儿在发展水平上也是不同的,具体表现在认知、道德、社会性发展、心理等方面:

1.认知发展的区别

年龄

认知阶段

特征

幼儿

3~6岁

前运算阶段

(1)运用功能符号

(2)未建立守恒概念

(3)自我中心倾向

中职学生

15~17岁

形式运算阶段

(1)抽象思维

(2)思维形式摆脱了具体内容的束缚

(3)假设演绎推理能力得到发展

2.道德发展的区别

道德水平

阶段

表现

幼儿

前习俗水平

1.惩罚和服从取向

2.功利取向

考虑自己

中职学生

习俗水平

3.“好孩子”取向

4.“好公民取向”

考虑周围的人

考虑一个国家

3.社会化发展的区别

发展任务

重要事件

发展顺利者的心理特征

发展障碍者的心理特征

幼儿

获得主动感

克服内疚感

独立

有目的的方向

能独立进行

畏惧退缩

无自我价值观

中职学生

形成自我同一性

防止角色混乱

同伴关系

自我观念明确

追求方向肯定

生活缺乏目标

时感彷徨迷失

4.注意、记忆、想象的区别

注意

记忆

想象

幼儿

无意注意为主,

有意注意处于萌芽阶段

无意记忆为主;

形象记忆为主;

机械记忆为主;

无意想象为主;

想象具有夸张性易与现实混淆;

再造想象为主。

中职学生

有意注意

有意记忆

逻辑记忆

创造性想象

附录

具体访谈情况如下:

一、访谈人物简介

内容\访谈人

A

B

C

访谈时间

2018年5月29日

2018年5月30日

2018年5月30日

访谈人的职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614004/article/details/11909817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小学计算机课打气球,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doc
下一篇:计算机网络中对编码与调制,20132184_计算机网络_第三次作业_物理层程序.doc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5日 08时32分2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