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发布日期:2022-04-04 06:36:22 浏览次数:15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127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有符号数与无符号数的程序设计原则:

  • 当需要表示数值时,使用有符号数(如 int)。
  • 当需要表示位集合时,使用无符号数(如unsigned int)。

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混合运算有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例如:

vector
v;for(int i=0;i
<
<<'\n';

易实现版本:

unsigned char max=160;    //非常大for(signed char i=0;i
<
<<'\n';

  循环变量i可能会溢出,即,v.size()有可能比最大的有符号数int值还要大。当i的值增大到有符号数int所能代表的最大正数(如,int为16位宽度,此值为215-1)时,下一次增1运算不会得到更大的整型值,而会得到一个负数。因此循环永远也不会停止!每当我们到达最大整数时,接着就会从最小负int值重新开始。因此如果v.size()的值为32*1024或者更大,循环变量为16位int型的话,这个循环就是一个(可能非常严重的)bug。如果循环变量是32位int型的话,当v.size()的值大于等于2*1024*1024*1024时就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vector提供的size_tupe或者是迭代器:

for(vector
::size_type i=0;i
<
<<'\n';for(vector
::iterator p=v.begin();p!=v.end();++p)cout<<*p<<'\n';for(int x:v)cout<
<<'\n';

  size_tupe确保是无符号的,因此,第一种形式(使用无符号数)与int型循环变量的版本相比,多出一个二进制位来表示循环变量的数值(而不是符号)。这个改进很重要,但终究只是多出一位来表示循环的范围(循环次数多出一倍)。而使用迭代器的版本就不存在这个限制。

  大致来说,我们有两个原因将无符号数当作整数来使用,而不是简单作为一组二进制位(即,不使用+、-、*和/);

  • 有更多的二进制位来表示数值,从而获得更高的精度。
  • 用来表示逻辑属性,其值不能是负数。

前者就是我们刚刚看到的,使用无符号循环变量带来的效果。

  混合使用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的问题在于,在c++中,两者转换的方式很奇怪,而且难以记忆。例如:

unsigned int ui=-1;int si=ui;int si2=ui+2;unsigned ui2=ui+2;

  输出结果:

4294967295-111

不推荐为获得一个额外的二进制位的精度而是要无符号数。

标准库容器的下标都是无符号数。

 

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2017/p/7854135.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bitest(位集合)------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下一篇:动态内存分配存在的问题(内存空洞)------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7日 19时44分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