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mod命令,mkpasswd命令及密码管理
发布日期:2021-08-30 07:11:44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7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hot3.png

一,usermod命令

  1. 命令语法

    usermod [选项] [username]

  2. 命令描述

  • usermod命令用于修改用户的基本信息。
  • usermod命令不允许你改变正在线上的使用者帐号名称。
  • 当usermod命令用来改变user id,必须确认这名user没在电脑上执行任何程序。
  1. 命令选项:
    -u:更改用户uid
    -g:更改所属组(跟组名)
    -d:更改用户家目录
    -s:更改用户shell
    -G: 让一个用户同时属于多个组
    注:一个用户可以属于多个组,但是gid只有一个,除了gid之外的组叫做扩展组

二,用户密码管理

设置密码规则:

  1. 长度大于10个字符;
  2. 密码中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以及特殊符号*,&,%等;
  3. 不规则性(不要出现happy,love,linux,77585200,1232111等单词或者数字 );
  4. 密码中不要带有自己的名字、公司名、电话、生日等等;

命令语法 passwd [选项] [username]

  1. 命令描述

    为用户设定密码

  2. 命令选项

    -l:锁定某用户密码 -u:解锁某用户密码 -d:删除密码,仅有系统管理者才有此权限

  3. 说明:

  • 为用户设置密码时,使用该命令若后面什么都不加用户名字,则是为自己设定密码。
  • 如果你登录的是root账户,后面可以跟普通用户的名字,意思是修改指定账户的密码。
  • 需要注意的是: 只有root用户才可以更改其他用户密码,普通用户只能更改自己的密码。

三,mkpasswd命令

  • 说明: mkpasswd是make password的简写,用于生成密码,使用前需要安装一个包“expect”,``` #yum install -y expect
1. 命令语法    mkpasswd [选项]2. 命令描述      用于生成密码3. 命令选项    -l:指定密码长度    -s:special的简写,指定特殊字符个数   -d:指定数字的个数    注: mkpasswd命令配合echo、passwd命令以及管道符“|”使用更加方便。     4. 命令示例:    eg: 一条命令修改用户密码(两种方法)

echo -e "yourpasswd \n yourpasswd" | passwd user //echo -e可以使用换行符\n,相当于回车了一次

echo "yourpasswd" | passwd --stdin user //passwd --stdin直接设定密码。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991124/blog/1558975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026276/article/details/9173483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手把手教你在 Ubuntu 上搭建 Git 服务器
下一篇:乌班图的世界——更新目录查看与真正的更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3月31日 23时04分1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