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之————>>顺序程序设计

基本概念在《C语言程序设计(第四版)谭浩强著》中都有详细介绍,这里只是系统介绍一下,以及本人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觉得比较难懂的知识点以及一些补充。


1         数据的表现形式及其运算

1.1      常量和变量

1.1.1   常量

概念: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不能改变的量称为常量。

常见分类:整型常量、实型常量、字符常量、字符串常量、符号常量。

补充解释:

整型常量:其中×××常量就是整数

实型常量:实型常量又有两种表现形式即:1十进制的小数形式,有数字和小数点组成;2指数形式,如12.34e3代表13.34X103,注意eE必须有数字,且eE后面必须为整数

字符常量:字符常量也分为两种1普通字符:用单撇号括起来的一个字符,如’a’;注意单撇号中只能是一个字符不允许是两个或者更多。字符常量在计算机中存储一般是以ASCII形式存储的。2转义字符:转义字符是一种特殊的字符常量,就是以\开头的字符序列。常用转义字符及其含义如下:

      

注意:

转义字符中只能使用小写字母,每个转义字符只能看作一个字符。

\v垂直制表和\f换页符对屏幕没有任何影响,但会影响打印机执行响应操作。

在C程序中,使用不可打印字符时,通常用转义字符表示。

转义字符’\0’表示空字符NULL,它的值是0。而字符'0'的ASCII码值是48。因此,空 字符’\0’不是字符0。另外,空字符不等于空格字符,空格字符的ASCII码值为32而不是0。编程序时,读者应当区别清楚。

如果反斜线之后的字符和它不构成转义字符,则’\’不起转义作用将被忽略。

在C语言中,所有的ASCII码都可以用反斜杠\加数字(默认是8进制)来表示,称为转义字符(Escape Character),因为\后面的字符都不是它原来的ASCII字符的意思了。

转义字符后边只能使用八进制或十六进制,不能使用十进制。

符号常量:用符号代替一个常量,称为符号常量

注意:

  要区分符号常量与常变量的区别,不要把符号常量误认为是变量,符号常量不占内存,只是临时符号,在预编译后这个符号就不存在了,而常变量占用内存空间,也有数据类型,但是此变量在存在期间是不能重新赋值的。为了与变量名区别,习惯上符号常量用大写字母表示。

1.1.2   变量

概念:程序中可以改变的量。

注意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