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code.1753. 移除石子的最大得分
发布日期:2021-06-20 02:50:09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5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题目

你正在玩一个单人游戏,面前放置着大小分别为 a​​​​​​、b 和 c​​​​​​ 的 三堆 石子。

每回合你都要从两个 不同的非空堆 中取出一颗石子,并在得分上加 1 分。当存在 两个或更多 的空堆时,游戏停止。

给你三个整数 a 、b 和 c ,返回可以得到的 最大分数 。

示例1

输入:a = 2, b = 4, c = 6

输出:6
解释:石子起始状态是 (2, 4, 6) ,最优的一组操作是:

  • 从第一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1, 4, 5)
  • 从第一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0, 4, 4)
  • 从第二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0, 3, 3)
  • 从第二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0, 2, 2)
  • 从第二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0, 1, 1)
  • 从第二和第三堆取,石子状态现在是 (0, 0, 0)
    总分:6 分 。

思路分析

  • 这道题是找规律。消除的规则是:假设a<=b<=c;
  • 如果c-a>=b,那么消除a和c,直到a为0,然后剩下的消除次数是min(c-a,b)。
  • 否则二,先消除a和b,直到满足第二条的公式。假设消除x次就能满足条件二,x应该满足的条件是(b - (c - a) + 1) / 2。+1为了解决是奇数的差。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ximumScore(int a, int b, int c) {
vector
arr = {
a, b, c}; sort(arr.begin(), arr.end()); int x = (arr[1] - (arr[2] - arr[0]) + 1) / 2; if(x <= 0) x = 0;//此时是情况2 int ans = arr[0] + min(arr[2] - arr[0] + x, arr[1] - x); return ans;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free1993/article/details/11429197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eecode.1732. 找到最高海拔
下一篇:leecode.1752. 检查数组是否经排序和轮转得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31日 22时08分1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