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题】爱丽丝和鲍勃一起玩游戏,他们轮流行动。爱丽丝先手开局。 最初,黑板上有一个数字 N 。在每个玩家的回合,玩家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选出任一 x,满足 0 < x < N 且 N % x
发布日期:2021-10-06 02:38:43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5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爱丽丝和鲍勃一起玩游戏,他们轮流行动。爱丽丝先手开局。

最初,黑板上有一个数字 N 。在每个玩家的回合,玩家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选出任一 x,满足 0 < x < N 且 N % x == 0 。

用 N - x 替换黑板上的数字 N 。
如果玩家无法执行这些操作,就会输掉游戏。

只有在爱丽丝在游戏中取得胜利时才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假设两个玩家都以最佳状态参与游戏。

 

示例 1:

输入:2

输出:true
解释:爱丽丝选择 1,鲍勃无法进行操作。
示例 2:

输入:3

输出:false
解释:爱丽丝选择 1,鲍勃也选择 1,然后爱丽丝无法进行操作。
 

提示:

1 <= N <= 1000

思路:找规律

博弈类的问题常常让我们摸不着头脑。当我们没有解题思路的时候,不妨试着写几项试试:

N = 1N=1 的时候,区间 (0, 1)(0,1) 中没有整数是 nn 的因数,故 Alice false。

N = 2N=2 的时候,Alice 只能拿 11,NN 变成 11,Bob 无法继续操作,故 Alice true。
N = 3N=3 的时候,Alice 只能拿 11,NN 变成 22,根据 N = 2N=2 的结论,故 Alice false。
N = 4N=4 的时候,Alice 能拿 11 或 22,如果 Alice 拿 11,根据 N = 3N=3 的结论,故 Alice true。
N = 5N=5 的时候,Alice 只能拿 11,根据 N = 4N=4 的结论,故 Alice false。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ean divisorGame(int N) {        return N % 2 == 0;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luxuiary/article/details/10755470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实现-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下一篇:【每日一题】给定一个包含非负整数的 m x n 网格,请找出一条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的路径,使得路径上的数字总和为最小。 说明:每次只能向下或者向右移动一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5日 09时32分5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