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我的C#学习笔记7
发布日期:2022-01-20 19:57:42 浏览次数:9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71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关系运算符属于二元运算符,用于程序中的变量之间、变量和自变量之间以及其它类型的信息之间的比较,它返回一个代表运算结果的布尔值。当运算符对应的关系成立时,运算结果为true,否则为false。所有关系运算符通常用在条件语句中来做为判断的依据。C#中的关系运算符共有6个。

关系运算符就好像对两个铁球进行比较,看看这两个铁球哪个大,重量是否相等,并给出一个真或假的值。

相等运算符:

要查看两个表达式是否相等,可以使用相等运算符(==)。相等运算符对整数型、浮点型、和枚举型数据的操作是一样的。它只简单的比较两个表达式,并返回一个布尔结果。

例如:

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变量decimal类型变量L1L2,并分别赋值为1981.00m1982.00m,然后再声明一个bool类型变量result,使其值等于L1L2进行相等运算符运算后的结果。代码如下:

decimal L1=1981.00m;

decimal L2=1982.00m;

bool result;

result=(L1==L2);

不等运算符:

不等运算符(!=)是与相等运算符相反的运算符,有两种格式的不等运算符可以应用到表达式,一种是普通的不能运算符(!=),另外一种是相等运算符的否定!(==)。通常,这两种格式可以计算出相同的值。

例如:

int a=1;

int b=2;

bool result1;

bool result2;

result1=(a!=b);

result2=!(a==b);

小于运算符:

如果要比较一个值是否小于另外一个值,可以使用小于运算符(<)。当左边的表达式的值小于右边表达式的值时,结果就是真,否则,结果是假。

例如:

int u1=1112;

int u2=927;

bool result;

result=(u1<u2);

在用小于或大于运算符对值进行判断时,如果把判断符左右两边的值进行调换,其判断的结果也会随之改变。

大于运算符:

如果比较一个值是否大于另外一个值,可以使用大于运算符(>)。当左边的表达式的值大于右边的表达式的值时,结果是真;否则,结果是假。

int F1=18;

int F2=8;

bool result;

result=(F1>F2);

小于等于运算符:

如果要比较一个值是否小于或等于另外一个值,可以使用小于等于运算符(<=)。当左边表达式的值小于或等于右边表达式的值时,结果是真;否则,结果是假。

例如:

int  X1=12;

int  X2=9;

bool result;

result=(X1<=X2);

大于等于运算符:

大于等于运算符(>=)用于查看某个值是否大于或等于另外一个值。当运算符左边表达式的值大于或等于右边表达式的值时,结果是真;否则,结果是假。

int T1=1112;

int T2=927;

bool result;

result=(T1>=T2);

关系运算符一般用于判断或循环语句中。

逻辑运算符:

返回类型为布尔值的表达式,如关系运算符,可以被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更复杂的表达式,这是通过逻辑运算符来实现的。C#中的逻辑运算符主要包括:&(&&)(逻辑与)||(逻辑或)、!(逻辑非).逻辑运算符的操作云必须是bool型数据。在逻辑运算符中,除了!是一元运算符外,其它都是二元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与“&”都表示“逻辑与”,但是,它们是有区别的。当两个表达式都为true时,逻辑与的结果才会是true。使用逻辑运算符“&”会判断两个表达式;而逻辑运算符“&&”则是针对bool类型的类进行判断,当第一个表达式为false时则不去判断第二个表达式,直接输出结果从而节省计算机判断的次数。通常将这种在逻辑表达式中从左端的表达式可推断出整个表达式的值称为“短路”,而那些始终执行逻辑运算符两边的表达式称为“非短路”。“&&”属于“短路”运算符,而“&”则属于“非短路”运算符。

比如:

int a=2;

int b=5;

bool result1=((a>b)&&(a=b));

bool result2=((a>b)||(a!=b));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bingqinxingzhu/article/details/7838429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42、我的C#学习笔记8
下一篇:40、我的C#学习笔记6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4月18日 03时46分0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MySQL数据库从入门到实战应用(学习笔记二) 2019-04-27
种树:二叉树、二叉搜索树、AVL树、红黑树、哈夫曼树、B树、树与森林 2019-04-27
【C++】攻克哈希表(unordered_map) 2019-04-27
转:【答学员问】- 该如何根据岗位学习相关技能 2019-04-27
转:【答学员问】有什么经验教训,是你在面试很多次之后才知道的? 2019-04-27
消息队列:解耦、异步、削峰,现有MQ对比以及新手入门该如何选择MQ? 2019-04-27
【奇技淫巧】-- 三角形最小路径和 2019-04-27
【小技巧】argc和argv的用法 2019-04-27
学不下去了怎么办? 2019-04-27
二叉树的前中后序遍历(迭代法)(带动画) 2019-04-27
【小技巧】【XShell】【Xftp】Windows桌面与Linux虚拟机互传文件 2019-04-27
【redis入门】Centos下安装redis 2019-04-27
【redis入门】redis安装后相关知识串讲 2019-04-27
【redis】来吧,展示一下redis 发布-订阅模式 2019-04-27
讲通C/C++预编译/条件编译指令 #ifdef,#ifndef,#endif,#define,… 2019-04-27
【redis6.0.6】redis源码慢慢学,慢慢看 -- 第二天:空间配置(zmalloc) 2019-04-27
当下热点词再学:redis缓存预热、更新、降级,限流 2019-04-27
【redis6.0.6】redis源码慢慢学,慢慢看 -- 第五天:adlist 2019-04-27
别抖,OK? 操作系统抖动现象、网络抖动与延迟、函数抖动之防抖与节流,串讲 2019-04-27
第六天:网络处理(anet部分)-- redis源码慢慢学,慢慢看【redis6.0.6】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