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OpenData证券交易所问询函数据
发布日期:2021-06-28 21:36:03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8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目录

一、数据简介

问询函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审核上市公司相关公告过程中如果发现未达到“直接监管标准”(一般表现为信息披露不准确或内容不全)的问题时,会针对财务报告、并购重组、关联交易、股票异常波动和媒体报道的社会热点等事件发出问询函,详细列出相关监管规则的具体条款,并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所列条款和自身的行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解释说明、补充披露和错误更正,或要求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无论是发函还是回函,交易所都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公开披露,倘若上市公司仍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或不全的问题,交易所还会出具二次问询函甚至三次问询函。以问询函为载体的监管形式是我国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进行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

问询函制度的广泛采用源于2013年的信息披露直通车改革,改革之后,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监管重心由事前转移到事后监管,问询函便是事后监管的主要途径之一。 显然,问询函是增加信息披露的一种重要方式,其及时、专业的特性使得我们既能了解到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内容和监管力度,也能分析评估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能力、潜在风险,还会对利益相关者的决策产生影响。  

  CnOpenData平台的证券交易所问询函数据库涵盖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件,以及深交所的问询函件及回复,为案例分析、大样本实证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

二、时间区间

2020年1月1日之前所有数据

三、字段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样本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相关文献

  • 陈运森、邓祎璐、李哲,2018:《非处罚性监管具有信息含量吗?——基于问询函的证据》,《金融研究》第4期。
  • 陈运森、邓祎璐、李哲,2019:《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的有效性研究:基于财务报告问询函的证据》,《管理世界》第3期。
  • 李晓溪、杨国超、饶品贵,2019:《交易所问询函有监管作用吗?——基于并购重组报告书的文本分析》,《经济研究》第5期。
  • 张俊生、汤晓建、李广众,2018:《预防性监管能够抑制股价崩盘风险吗?——基于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第10期。

六、数据更新频率

年度更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bl13007112486/article/details/11570876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nOpenData国家标准数据
下一篇:CnOpenData中国工业企业专利引用及被引用数据简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6日 14时04分2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