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象类型检查
发布日期:2021-09-30 04:14:3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4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我们知道,javascript是一种弱类型的语言,并且,javascript中的一切实质上都是对象。那么,在javascript中如何进行对象的类型检查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这里,我将介绍两种在js中经常使用的用于类型检测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使用"typeof"操作符,这种方法可能大家都知道。使用它来进行类型检测的结果是下列六个字符串中的其中一个:"number","boolean","object","number","function","string"。不错,使用这个操作符,绝大部分的对象类型我们都可以检测到,但是,这里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在使用数组的时候。javascript本身对于数组和对象的区别是混乱的,typeof运算符报告数组和对象的类型都是"object",因此,javascript在区别数组和对象的方式上并没有yield好的机制。

例如: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别这种特殊的情况呢?

这里,便是我要讲到的第二种常用的进行类型检查的方式:"constructor"属性。

在javascript中,任何对象都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它引用的是用来构造该对象的原始函数。

下面一段示例代码说明了这种方式的用法:

 

可以看到,使用constructor时,数组返回的不再是object,而是具有鲜明意义的Array。

下表展示了使用上述两种方式对不同类型对象进行类型检查的结果。

 

    变量                                   typeof变量                       变量.construtor

 


 

  {an:"object"}                         object                               Object

  ["an","array"]                         object                                Array

  function(){}                            function                             Function

  "a string"                                string                                 String

  55                                           number                              Number

  true                                         boolean                             Boolean

  new User()                              object                                User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typeof运算符返回的结果是一个字符串;而constructor属性返回的结果是一个对象

 

因此,通过上面的只是,我们可以定义自己的is_array函数来进行数组的检查:

 

这样,便可以很好地解决了js的这个缺陷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huli870715/article/details/656885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理解 JavaScript 闭包
下一篇:JS作用域与块级作用域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26日 13时06分17秒